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融资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融资本》,全名《金融资本——对资本主义发展最新阶段的研究》。经济学理论著作。鲁·希法亭著。1910年出版。

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由1个序言、5篇正文共25章组成。以马克思主义学说为出发点,主要分析了资本主义新阶段的特点,抨击了金融资本的统治及其后果。序言叙述了写作目的、写作思路、全书的结构、写作的过程,以及对政治经济学的一般看法。第1篇,货币与信用。论述了作者的货币理论,以及由此出发的对信用制度的观点。认为这是分析金融资本的理论基础。第2篇,资本的动员,虚拟资本。研究了股份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的一系列问题,从流通领域分析了金融资本形成的过程。第3篇,金融资本和对自由竞争的限制。分析了垄断的发展和金融资本的形成。第4篇,金融资本和危机。研究了经济危机的一般理论和垄断组织所带来的影响。第5篇,金融资本的经济政策。研究金融资本“对资产阶级社会主要阶级的政策的影响”。

本书的理论曾得到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在社会主义运动中都有很大影响。整个第二国际时代,几乎所有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家研究帝国主义和金融资本的理论,都是从本书出发的。列宁非常重视本书,并充分肯定其意义和价值,而且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和《关于帝国主义的笔记》两部著作中,曾数十次提到和引用本书的思想观点和材料。

作者简介

鲁道夫·希法亭(Rudolf Hilferding 1877—1941),奥地利社会民主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第二国际的领导者,奥地利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之一,经济学家。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凡例

1.本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立为一条词目。古籍[1]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金融资本 相关视频

倪云华:商业模式创新方法—金融资本如何与商业模式结合
洪榕:高层最新定调,金融资本市场变革未来可期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籍和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6-07-26
  2. 专著和论文哪个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