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金矿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矿床

金矿床,是金的主要矿石矿物,以自然金为主,金银矿、碲金矿及针碲金矿等次之形成的大型金矿产区。金矿的形成时代,虽以前寒武纪最为重要,但在中国多与显生宙构造-热事件有关。与金矿有关的围岩可以多种多样。金矿化与多种岩浆岩有成因联系,但与花岗岩类和煌斑岩关系最为密切。

类型

矿床类型的划分,是矿床研究中的主要课题之一。我国对金矿分类方法的研究,提出的论述较多,矿床分类的目的在于应用,便于有效地指导矿床勘查和评价。故本书选择了以金矿容矿岩系与矿化体产出形式为基础的分类方案,将我国金矿床分为10类22个亚类。[1]

分布

全国各省市区除上海外,都有金矿分布。主要矿床和产地分布有:山东、河南、贵州、黑龙江、陕西、广西、云南、辽宁、河北、新疆、四川、甘肃、内蒙、青海、安徽等省区。

发现

漠河探明一座大型金矿床

2013年1月,武警黄金部队在我国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县境内探明一座金资源量为30余吨的大型矿床,这是我国大兴安岭地区发现的第一座大型岩金矿床。

这座金矿床由承担地质勘查任务的武警黄金一总队三支队探明,位于漠河县砂宝斯千年古森林地带,共圈定3条金矿化带,其中1号矿化带圈出2条较大的金矿体,矿体精、品位高、埋藏浅,有利于矿山开发利用。据该支队中队主任工程师胡军海介绍,勘查之初他们首先采用水系扫面工作,在圈定出5个有望异常后,再通过对这些水系异常的查证、揭露,用山地工程技术进行勘探,相继发现了砂宝斯、三十二站、八里房等矿区,尤以砂宝斯矿区潜力最大。

从1990年开始,武警黄金部队就已在砂宝斯地区开展地质普查工作,并首次运用化探方法在森林沼泽区探矿。该金矿床的发现,对我国在森林覆盖区探明其它矿床具有指导意义。据悉,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地质专家也对该矿区外围成矿前景一致看好,矿区有望达到特大型矿床规模。

广东找到第三座大型金矿床

2013年8月,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广东地质工作者在粤西境内发现一座资源储量达21吨的大型黄金矿床。这是广东省地质局继发现河台、长坑两个大型金矿后,在省内找到的第三座大型金矿床,是广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为"358"找矿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

这座金矿床位于云开隆起清远-高要-云浮北东向金成矿带的中段,由广东省地质局属下的省地质调查院负责勘查。该矿床在勘查中共发现7条金工业矿体,其中主矿体控制长度800米,延深500米,为简单的单脉状矿体,产状稳定,厚度稳定,具有品位富、易采、易选的特点。该矿床产于寒武系浅变质岩系,矿石类型为石英绢云母-黄铁矿银金矿,除主矿物金外,还伴生有银26吨。

业内人士称,该金矿床的成功发现与评价,对该区乃至广东省金矿找矿工作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德化发现大型金矿床 金属量超25吨

2013年9月,经过数十年勘察,在德化县境内发现一处大型金矿床,测算金矿石量近千万吨,金金属量超过25吨。为此,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对福建省金矿勘探的重大突破表示祝贺。

"应该是超过25吨,而不是25万吨。"2013年9月17日,福建省地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超过20吨以上的,都是大型金矿床,该金矿床也的确算是大型金矿床,但他表示,确切的金金属量应该是超过25吨,而不是网上所说的25万吨。

这处大型金矿床位于德化县东洋矿区,矿体长达百米以上,平均厚度在3米以上,最厚处达数十米,测算金矿石量近千万吨,金金属量超过25吨。

矿区北矿段继续在开展相关勘察工作。专家认为,通过进一步勘察,该矿床有望成为一个超大型金矿床。

这是该局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继发现马坑铁矿、建瓯白钨矿、泰宁长兴金矿等一批大中型金属矿床后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该金矿床成因初步确定为火山-次火山热液(斑岩)金矿床,该类型金矿床在福建省重要成矿远景区尤溪-德化-永泰金矿成矿远景区,乃至福建东部中生代火岩区的新发现,对区域上实现寻找中生代火山岩型金矿的突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