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松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松岑(1874[1]~1947) 原名懋基,又名天翮、天羽,号壮游、鹤望,笔名金一、爱自由者,自署天放楼主人,江苏省吴江市同里镇人,清末民初国学大师。

人物专题

基本信息

本名    懋基  
别名    金松岑、天翮、天羽       
字号    号壮游、鹤望       
民族    汉族      
职业    国学大师  
出生时间  1874 [1]年   
去世时间   1947年 
所处时代   清代末年   
主要作品  《天放楼诗集》、《天放楼文言》   
主要成就   《鹤舫中年政论》、《孤根集》等    

人物生平

少年时师事顾询愚、钱词锷,习诗文。

甲午战争后,他与陈去病组织"雪耻学会",意图维新救国雪耻。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他在同里创办"自治学社"和"理化音乐传习所",传授新文化。

二十八年,创办同川学堂。翌年,应蔡元培之邀赴沪参加中国教育会和爱国学社,回同里创办中国教育会同里支部。

《苏报》案发,他回乡筹措经费,延请律师为章太炎邹容辩护,资助《革命军》出版。

他还翻译出版了《三十三年落花梦》等3本书籍,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活动。

民国元年(1912年),他当选为江苏省议会议员。他对新政府先是充满希望,继之捻。遂移居苏州,授徒讲学。

12年出任吴江县教育局局长,凡两载。

16年,任江南水利局局长,旋又离职,曾任安徽通志馆编纂。

21年,他与陈衍等组织中国国学会,邀章太炎到苏州,与章在国学会讲学。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困居苏州。为摆脱汉奸纠缠,27年春应聘上海光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金教学益难。30年底,折返苏州濂溪坊,闭门著述,寄情诗歌。

1947年1月病逝苏州。

在他创办的学校中许多曾经受他教诲的学生已成长为各界杰出英才,如柳亚子王佩诤王大隆潘光旦金国宝严宝礼费孝通王绍鏊蒋吟秋范烟桥等,他的学识和气节,在他的学生身上得到发扬和光大。

人物著作

  • 金松岑著述主要有《天放楼诗集》(正续季集)、《天放楼文言》(正续遗集)、《鹤舫中年政论》《孤根集》《皖志列传》《词林撷隽》《女界钟》《自由血》《孽海花》(部分)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