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邓南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邓南光
出生 1907年12月5日
日治台湾新竹厅北埔支厅北埔区
逝世 1971年6月16日(63岁)
台湾
国籍 中华民国
母校 法政大学
职业 摄影师
知名于 台湾摄影先驱者
配偶 潘庆妹
儿女 邓世光(长子)
父母 邓瑞坤(父亲)
吴顺妹(母亲)

邓南光本名邓腾辉,新竹北埔人。摄影家。留学日本法政大学经济系,参加摄影社团而走上摄影之路。发展并提倡即物性写实功能的“自由影展”上有很大贡献。从日本回国后,开设首家摄影器材行“南光写真机店”,1922年结束营业回新竹故居。光复后,又重开“南光照相机器材行”。1952年与李钓纶创设“自由影展社”。1937—55年之间,走遍全省各地,拍摄岛内风景,留下近6000张底片。1964年发起“台湾省摄影协会”,任理事长。张照堂说他的作品“单纯、精确,抒情而直觉的人性触动”为其特色。(郭启传)

家族

邓南光祖父姜满堂,娶广东籍邓吉星女儿邓登妹为妻,第一个孩子继承邓家香火,故从母姓,即邓南光的父亲邓瑞坤。该家族日后成为地方上的富豪之一,地方称为“新姜”,以别于被称为“老姜”的姜秀銮家族,并有“新姜比老姜辣”之说。[1][2]

姜满堂暴富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说法是他遇到1895年从台北城溃逃的台湾民主国广勇,获得扁担里面的龙银致富,所以他们家还拜扁担,称扁担为“布施爷”[2]。当时广勇在各地被劫财,后来人们建立忠义祠等来祭祀[3]。姜满堂还集资建立了大坜老仙爷庙[4]

早年

邓腾辉出生于北埔,17岁就前往日本接受高中、大学教育[1][5]。就读法政大学经济系时,参加写真俱乐部,从此喜欢上摄影[5] [6]。他最初使用的相机是Kodak Autographic Camera[6]。该年代摄影相机为奢侈品,但因家境好能给予支持,母亲邓吴顺妹也卖了首饰支持[5]。当时他每天都背著沈甸甸的相机上学,并随时用来捕捉身边的人、事、物[1]

中晚年

摄影家张照堂评论邓南光的作品,“充满浪漫与落寞”,镜头单纯,直接触动人心,并将邓南光摄影生涯分三个阶段,一是留日时期的战前风情,二是台湾风貌写真,三是人像、女性特写,其中以台湾风貌写真最为丰硕[5]。邓世光回忆父亲早年是用较不易潮湿的纸做的底片保存册,来收藏底片,并以微粒子显影技术亲自冲洗,品质较佳,因此很多底片重新放大还依然一样精细[6]

1935年,邓腾辉取得学士文凭后,回到台湾,在台北京町(今博爱路)开了一家照相材料行,名为“南光写真机店”[1][5]。因此店名,同好都称“南光先生”,后邓腾辉干脆以“邓南光”自称[5]。在《乡愁.记忆.邓南光》中,张照堂写道,邓南光店务之馀所思所想,是如何寻找拍摄题材、如何将写实摄影在台湾落实、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摄影家,而他选择用行动来解决心中的疑惑[1]

儿子邓世光表示,1935年到1944年为父亲摄影巅峰期,父亲走访全台湾拍摄了近六千张底片,有台北、新竹市街贩夫走卒、北埔迎神赛会、客家妇女浣衣、采茶、樵夫砍树、烧炭、牧童放牧、中坜望族吴鸿麒、吴鸿煎兄弟送行出征的镜头[5]。此外,邓南光于1938年左右,对八釐米电影发生兴趣,也尝试拍了几十卷,被日本当局选为台湾总督府登录写真家[6]。他也曾以子女为主角,以8mm摄影机拍摄“渔游”、“动物园”两部动态影像作品获奖[5]。两片被日本人颁奖为八釐米电影片佳作奖[6]。后来,因二次大战趋烈,他关闭台北的店,返回北埔故居[5][6]。张照堂认为,该段时间为邓南光创作量的颠峰阶段,以相机作笔,撰写影像日记,替该时代的台湾情境,留下许多珍贵的见证[6]

战后时期,邓腾辉再回台北重开照相器材行,1951年获聘为台湾文化协进会摄影委员,翌年创设自由影展社,每年举办一次摄影展[6]。他投入摄影的推广,于1952年和张才、李鸣雕一起出钱举办台北摄影月赛,后由台北摄影会接办,更名“台北摄影沙龙”,每月举办比赛和展览,继续由他们担任评审,长达十年之久,提携了不少年轻摄影家[1]。邓南光也与张才李鸣雕三人被冠称“台北摄影三剑客”[7]


相关书籍

  • 张照堂:《乡愁.记忆.邓南光》(台北:雄狮图书,2002)
  • 廖春铃、张照堂、简永彬、菅原庆乃:《邓南光百岁纪念展》(台北:台北市立美术馆,2008)
  • 古少骐作、邓南光摄影:《看见北埔.邓南光》(台北:远流出版,2012)
  • 蔡荣光:《记忆拼图:邓南光影像纪念馆》(竹北:新竹县政府文化局,2012)
  • 夏门摄影企划研究室:《再见邓南光 摄影全集典藏版》三册(台北:行人文化实验室,2014)

参考

  1. 1.0 1.1 1.2 1.3 1.4 1.5 吴美枝. 不简单的旁观者 邓南光摄影、摄心,也摄情. 中央社. 2015-03-10 [2017-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Chinese (Taiwan)). 
  2. 2.0 2.1 陈权欣.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传奇一窥家族全貌. 《中国时报》. 2012-01-09 (Chinese (Taiwan)). 
  3. 徐贵荣. 史事考 中坜忠义祠 奉祀河南兵异乡魂. 《联合报》. 2001-03-26 (Chinese (Taiwan)). 
  4. 彭新茹. 仙爷庙农历7.23庆典 四乡打结. 《中华日报》. 2015-07-14 [2017-11-27] (Chinese (Taiwan)). 
  5.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何来美. 邓南光 镜头记录台湾. 《联合报》. 2009-09-13 (Chinese (Taiwan)). 
  6.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李青霖. 邓南光影像日记 探索台湾人文宝藏. 《联合报》. 1996-02-12 (Chinese (Taiwan)). 
  7. 赵慧琳. 前辈摄影家原片 被时间快速吃掉 国际视觉艺术中心主持人全会华催生摄影博物馆 抢救台湾影像资产. 《联合报》. 2003-07-05 (Chinese (Taiwan)).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