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文公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文公碑
圖片來自xuite

鄭文公碑北魏正書摩崖刻石,或稱「鄭羲碑」。[1]

介紹

鄭文公即魏中書令鄭羲魏宣武帝永平四年(511年)鄭羲季子鄭道昭追述其父功績而刻。有上、下二碑:上碑全稱《魏故中書令秘書監鄭文公碑》在今山東平度市天柱山崖;下碑在山東萊州市東南雲峰山摩崖,全稱《魏故中令秘書監使持節督兗州諸軍事安東將軍兗州刺史南陽文公鄭君之碑》,51行,每行23-29字。

兩碑文大體相同,但上碑比下碑字小。下碑結銜下刻「草」字,有碑文為草稿之說。內容記載鄭羲生平事跡和著述,但諛詞失實。清朝包世臣通過鄭道昭在雲峰山等處的題名、題詩,如出一手,認定是鄭道昭所書,大加讚賞。碑文為楷書,筆力雄強,為書法家所推崇。

創作背景

鄭文公碑》上、下兩碑均刻於北魏宣武帝永平四年(511年)。此碑的碑文上並無書寫者姓名,清代學者包世臣根據云峰山其他鄭道昭所書的刻石字跡,如《論經詩書》署名「司州滎陽鄭道昭作」,藝術特徵與《鄭文公碑》極為相似,故判斷此碑為鄭道昭所書。後世研究者基本認同此論,但也有人認為此碑碑文是鄭道昭所作,而書跡則不能肯定。

鄭道昭曾上表孝文帝,求仿漢魏二石經之例、刻經立石於太學以正風氣,又兩番上言崇儒敦學。《鄭文公碑》當為鄭道昭記錄歌頌其先考鄭羲之功德之作,是他外放為官時所作。

參考文獻

  1. 鄭文公碑,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