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邾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朝诸侯国
 

分封君主周武王

国 都 :不详

建立时间 :不详

建国之君 :不详

亡国之君 :不详

灭亡时间 :不详

史书记载 :《春秋左氏传

邾国,也称邾子国,是中国历史上周朝的一个曹姓子爵诸侯国,位置约在今山东省邹城市境内。

相传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陆终娶于鬼方氏妹,名曰女嬇,生有6子,第5子名晏安,为曹姓之祖。周武王灭商之后,封晏安后人挟于邾,史称“邾挟”或“曹挟”,为邾国之开国始祖。

邾国历史

起源

古帝颛顼(zhuan xu)的玄孙陆终有6个儿子,第五子名安,大禹赐曹姓。周武王灭商建立周朝后,封安的后裔曹侠在邾建立邾国,附庸于鲁国。

分国

周公旦摄政时期,为了削弱诸侯国的势力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借邾国夷父颜有功于周室,封其次子友郳地,故叫郳国。因从邾国分出,故名小邾国。

周宣王二十一年(前807),夷父颜帮助鲁公子伯御在鲁发动叛乱,杀死了鲁懿公,篡夺了鲁君之位。

周宣王三十二年(前796),宣王伐鲁,杀了伯御而立鲁孝公,同时诛杀了夷父颜。夷父颜被诛后,邾国追谥为“邾武公”。周宣王命夷父颜的同母弟叔术代理邾国君位。

叔术代邾君之位15年,到公元前782年周宣王死后,叔术让国于夷父颜之子夏父,自己出居于滥,受当时邾国五分之一的疆土。[1] 滥在今滕州市东南30公里羊庄镇土城村。至此邾国分立为邾国、小邾国滥国,这便是史学界所说的“邾分三国[2]

衰败

因为邾国长期受到鲁国压迫,后来一度投靠晋国以求庇护。

鲁穆公在位时,邾国改称邹国,降为附庸。

春秋后期,邾国政治日趋败坏。

公元前659年,鲁僖公与齐、宋、郑、曹、邾等国君主一起在地举行会面[3]。次月,鲁僖公的军队在地击败邾国军队[4]

公元前529年,在晋国召集的平丘之会上,邾国曾联合莒国起诉鲁国说:“鲁朝夕伐我,几亡矣。我之不共(供),鲁故之以。”鲁国不断施压,邾国只好不断进贡示好以求和平,借以苟延残喘。到了战国时期,在鲁国的蚕食鲸吞之下,邾国已成为一个奄奄一息偏居一隅的小国。但邾国的统治者却依然腐败如常[5]

灭亡

根据《世本》的记载邾国在战国中期为齐所灭。

视频

春秋战国疆域变化

参考资料

  1. 战国·公羊高.《春秋公羊传》,《十三经注疏》本
  2. 春秋邾分三国考 三邾疆邑图考,腾讯
  3. 春秋左氏传/僖公》:(僖公元年)八月。公会齐侯、宋公、郑伯、曹伯、邾人于柽。
  4. 春秋左氏传/僖公》:(僖公元年)九月。公败邾师于偃。
  5. 东夷古国——邾国,与鲁国长达七百年的恩怨纠葛,亡于腐败,腾讯,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