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邊走邊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边走边唱
圖片來自pixnet

边走边唱》改编自史铁生的小说,是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由黄磊许晴等主演。[1]

以寓言的方式透过独特的视觉世界和意蕴深厚的自然景观突现两个顽强的生命,影片讲述的是生活在谎言中的顽强和生命。

剧情简介

多年以前,在中国某个偏远的地方,一个盲童跟随师傅学琴,师傅告诉他有一道药方可以治愈他的双眼令他重见天日,而这道药方必须在他弹断一千根弦后方能从琴匣里取出来,否则就没有效用。盲童在师傅死后,弹断了一根又一根的琴弦,不顾人生其他。在岁月的磨砺下,小少年成了老琴师,并被村民们尊称为“神神”(刘仲元饰)。村内出现任何纠纷,大家总爱问神神排解。  

神神有一个瞎眼徒弟石头(黄磊饰),他与村女兰秀(许晴饰)偷情被村民发现,遭到痛殴,兰秀因此愤然绝去。黄天不负苦心人,神神终于弹断了千根弦,只为师傅说那时方可得到药方、见到光明,然而事情却有着意想不到的结局。

影片评价

在过去的某个时代,也许不仅仅是那对流浪的盲人歌手才是盲人,而可能是无数的村人都是盲人的时代,人们对光明的渴望在一个谎言的寓言成为真实之后的悲痛和伤感。这里面有没有忏悔,有没有盲从的反省,无法追究。影片并没有给予理解和宽恕,因为盲歌手在绝望里死去。这是影片的悲剧性所在。也许盲歌手知道那是一个谎言,但却一直没有勇气承认,直到了解真相后,还是没有勇气承认,于是只好在绝望里死去。影片只有坚持和死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