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林·格雷的畫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道林·格雷的畫像是英國著名戲劇家、小說家奧斯卡·王爾德的作品。

道林格雷是一名長在倫敦的貴族少年,相貌極其俊美,並且心地善良。道林見了畫家霍爾沃德為他所作的畫像,發現了自己驚人的美,在畫家朋友亨利勳爵的蠱惑下,他向畫像許下心愿:美少年青春永葆,所有歲月的滄桑和少年的罪惡都由畫像承擔。道林剛開始時不以為然,但當他玩弄一個女演員的感情致使她自殺之後,發現畫像中的道林發生了邪惡的變化。恐懼的道林沒有克制,反而更加放縱自己的欲望。道林美貌依舊,畫像卻一日日變得醜陋不堪。十八年後,基於對畫家作品的憎惡以及對自己丑陋靈魂的厭惡,道林謀殺了畫家霍爾沃德。之後,那位女演員的弟弟前來尋仇,被道林巧言欺騙,最終死於非命。正是女演員弟弟的死亡喚醒了道林的良知,他舉刀向醜陋的畫像刺去,結果自己離奇死亡。他的面容變得醜惡蒼老,而畫像卻年輕如初。


道林·格雷的畫像最早發表於美國1890年的《Lippincott's Monthly Magazine》(《利平科特雜誌》)。

一個關於精神和肉體的論戰,關於積極和墮落的較量,一個用靈魂做下的交易,在自知與不自知的空隙里,投下了一個靈魂墮落的真實寫照,讓我們反思着精神的荒原。

畫家霍華德和亨利勳爵代表了兩極。主人公的享樂主義人生態度和生活方式和浪蕩子王爾德如出一轍,自專性質的自我解剖和坦白,反映出作者內心的情感和理智、墮落和良知、清醒與 困惑的不斷搏鬥。道連·格雷是王爾德理論的實踐者,或者乾脆說就是王爾德本人。而亨利勳爵是理論家王爾德,亨利勳爵一系列的謬論只有王爾德能說得出:

  「除了感官,什麼也不能治靈魂的創痛,同樣,感官的饑渴也只有靈魂解除得了。」

  「我相信,每個人要是能充分自在地生活,可以表達自己的任何的感情,說出任何的念頭,實現任何的夢想——要是這樣,我相信世界將煥發出蓬勃的朝氣,我們將忘記中世紀的弊病,回到古代希臘的理想世界。」

  「我們竭力壓抑的每一種欲望都在我們的心中作怪毒化我們。而肉體一旦犯下罪惡,也就擺脫了作惡的念頭,因為行動是一種淨罪的方式。事後留下的只是甜蜜的回憶和悔恨的快感。擺脫誘惑的唯一方式是向它屈服。」

  「我同情一切,就是不同情疾苦,因為那太醜惡,太可怕,太悲慘。」 

  「感情的好處是能把我們引入歧途,而科學的好處是不感情用事。」

  「男人結婚是因為疲倦,女人結婚是出於好奇。結果雙方都大失所望。」

  「一生中因為只戀愛一次的人才真正是淺薄的。他們稱做忠誠、堅貞的品質,我認為是習慣的昏睡病或缺乏想象力。情感生活中的忠實就同理性生活中的一貫性一樣,無非是承認失敗。」

  藝術高於生活、藝術反映現實的唯美主義思想,在這部小說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主人公道連一步步走向墮落,並淪為殺人犯,在他自身的容貌上並沒有得到反映,他依然像以往那麼年輕英雄。但作為藝術作品的畫像,卻記錄他的種種劣跡,畫像中的他變得難看和衰老了,說明只有藝術才能反映人的個性和思想的變化,而現實現實是做不到的。

  道連·格雷本是個單純的少年,在他的生活中,對他影響最大的是兩個人:畫家霍爾華德和朋友亨利勳爵。霍爾華德為藝術而生活,他在道連身上所投注的感情,轉化為了他藝術的靈感,尤其表現在創作道連·格雷的畫像上,使這幅畫作成了他繪畫生涯中難得的精品。畫像是他藝術和情感的結晶,給他帶來歡樂的同時,也給他造成了不少痛苦。所以他時刻關心道連,生怕他過多地受到亨利勳爵的不良影響。也正是他所作的這幅畫像,引出了一連串問題,推動着小說情節的發展。而玩世不恭的亨利勳爵,是道連的「精神導師」,一個享樂主義者,有着一整套似是而非的個人主義理論,用雄辯的口才和充滿智慧的警語包裝起來,輕而易舉地使人接受。他諄諄教導道連要充分享受生活,趁年輕的時候及時行樂,不要抵制誘惑,相反要隨心所欲,去實現自己的每個幻想。道連是他的個人主義理論的試驗品,所以他要時刻跟蹤他,觀察這種試驗的效果。他之所以接近道連,還有一個深層的原因,那就是道連身上有着他所珍視而又缺乏的東西:青春。道連在亨利的「教導」下,個性由單純變為世故,靈魂由純潔轉為污穢,最後走向自身的毀滅。道連、霍爾華德和亨利三個人物,通過性格上的互補和依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成了小說結構內在的黏合劑。本書是一部內涵非常豐富的小說,要充分地挖掘綜,對讀者來說是一個挑戰,正是因為如此,它也就更富有吸引力。

作者簡介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1854年10月16日1900年11月30日),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19世紀英國(準確來講是愛爾蘭,但是當時由英國統治)最偉大的作家與藝術家之一,以其劇作、詩歌、童話和小說聞名,唯美主義代表人物,19世紀80年代美學運動的主力和90年代頹廢派運動的先驅。 儘管王爾德的悲劇童話作品不論故事背後暗藏的是同性還是異性的情愫,他所用的語言詞藻對情愛的修飾近乎一種浮華的美,但這種美對於世俗之愛的愛情最終的幻滅與消逝無濟於事,能夠達成完滿的唯有博愛的基督和至上的藝術。正如王爾德自己所言藝術的目的不是簡單的真實,而是複雜的美。他以的獨特的敘事方式展示唯美主義風格的悲劇故事,打造了一種難以言喻的美。 唯美主義不僅僅是對浪漫主義詩歌的繼承和發展,更重要的是對它的革新。唯美主義運動最著名的思想口號是為藝術而藝術,這也是此文學運動能夠在封建的溫文爾雅的英國維多利亞中晚期發展起來並形成一定規模的原因之一。1895年王爾德因為所謂的有傷風化罪鋃鐺入獄,即使在服刑期間他的創作靈感也絲毫未受影響。在寫給男友的一篇名為《自深深處》的經典作品中, 他不止一次說道我

內容預覽

The PrefaceThe artist is the creator of beautiful things.To reveal art and conceal the artist is arts aim.The critic is he who can translate into another manner or a new material his impression of beautiful things.The highest as the lowest form of criticism is a mode of autobiography. Those who find ugly meanings in beautiful things are corrupt without being charming.This is a fault.Those who find beautiful meanings in beautiful things are the cultivated. For these there is hope.They are the elect to whom beautiful things mean only beauty.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moral or an immo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