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退休前,必须做这4件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退休前,必须做这4件事

现在的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储备你的退休金?退休所需要的花费真的比现在少吗?是不是不知道如何筹画出一笔退休金?千万别轻忽了退休规划,成为老后生活贫穷的“下流老人”![1]

也许你可以问问身边的同事,他有没有在规划储存退休金?对退休生活所需要的开支又会有多少?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他们也不知道!

千万别轻忽了退休规划,成为老后生活贫穷的“下流老人”!在思考退休前,你必须先认清几件常见的迷思,再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聪明的规划。[2]

常见的迷思问题

1. 退休生活可以简单过、花费不多?

错!很多人都低估了退休后需要的花费。这部分可分为内部问题与外部问题。

内部问题

他们会先估算自己目前生活所需要的费用,依此推估退休后的花费,认为两者应该相差不远,但却忘了估算之后可能会面临的医疗费用,或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所需要的开支。

外部问题

忽略市场通货膨胀的问题,成本上升,将来支出就会比现在还要多,短期内你可能不会察觉,但时间一久,就会积少成多。

2. 准备好我自己的退休金,就够了吧?

错!当你年老的时候,不只你需要一笔足够的支出,可能还有你的伴侣、子女、父母甚至是宠物。因此需要长期的照护计画,其中包括医疗、看护、养老等一些除了生活费用的额外花费,单靠健保可能无法负担你所需要的开支。

3. 有投资就可以了?

对于退休的人,他们会比较了解自己退休前公司的营运方针及营收,因此可能只会选择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或是选择投资某家大企业的股票,总之,会认为有投资、有稳定收入(股息),应该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复杂的投资组合。但根据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千万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因为如果投资有误,分散风险至少还可以保护投资在其他的资产。

除了破解迷思,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清楚知道自己想过怎么样的退休生活,才能据此盘点所需资源,做出明确的的退休金储蓄计画。

两种退休生活,分别在哪里?

退休该是令人向往的人生阶段。有些退休人士生活无忧,每天只管做自己喜欢的事,无拘无束;也有一些退休人士因为害怕超支,时刻战战兢兢量入为出,生活节约。两种退休生活,分别在哪里?

财务当然最关键。根据香港政府的统计数字,2018年的长者贫穷率为30.9%,即每10位长者便有3位为贫穷长者。钱固然重要,整体人生观亦是退休能否乐活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就来看看快乐退休人士会做的4件事。[3]

1.他们有清晰的人生目标

离开打滚了几十年的职场,是一个阶段的结束。退休是人生下半场的全新开始,而快乐退休人士早已对这阶段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有些人决定重回校园读些自己喜欢而跟赚钱无关的科目,为学习而学习;有些人会投入自己的多年兴趣,例如摄影园艺、研究古董等;有些人会为自己定下新的挑战,例如登山、跑马拉松等;形形色色,各有所好,重点是他们早已计划好,如何过充实又精彩的退休生活。

2.他们很年轻便有储蓄习惯

白手兴家的快乐退休人士,绝大部份从年轻便积极储蓄理财,除了充分让时间发挥累积财富的威力,储蓄已成为他们的习惯,而他们对消费亦建立了正确的观念,应使得使,应悭则悭。

每个世代都面对独特的宏观经济状况及时代背景,累积财富的方法可以完全不一样,但时间和复利这定律却千古不变。今日开始每月储起5000元,假设年回报5%, 20年后这就会滚存到200万元。小数怕长计,就是这个意思。

3.他们会定时为自己的退休储蓄“加人工”

如果年轻时便开始规划退休,随着工资上涨,每年都把上涨的金额或其一部份拨到退休储蓄,不知不觉自己的退休储备也会“利叠利”水涨船高。

对于怕麻烦的人,善用强积金自愿供款亦是方法之一。每年工资调整后,随手也把每月自愿供款增加,也等于替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加人工。

4.他们的投资从不休假

由于退休储蓄是一个长时间的project (项目),必须有坚持的决心,无论宏观经济或金融市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让计划搁置或走歪。

投资是退休规划相当重要的一部份;经济有循环,市场有牛熊,一生人总会遇上几次,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熊市才是“揾食”的好时机;如果没有时间积极投资,也可以利用股票月供投资计划、ETF等投资工具,获取市场的平均长期回报,亦可防止自己高买低沽。

想要开心退休,请采取以下策略

现在开始存钱

金融科技公司Happy Money技术长邓恩(Elizabeth Dunn)表示,存钱可以让你更开心。她建议把远大的存钱目标(如退休)切割成较小的、实际的小目标,会让你更容易建立习惯并坚持下去。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邓恩补充说:“仅仅是花时间开一个存钱帐户,可能立刻就能影响你的整体幸福感。”

习惯建立起来后,逐步扩大你对退休计画的贡献,这样一来你就能拥有老后非常需要的资金。

专心还清贷款

由于低利率的关系,部分财务专家可能建议不要把还清贷款视为第一优先。

但理财专家摩斯表示,根据他的调查,5年内退休且还清贷款的人,幸福感高于没有还清的人。

留心你把钱花在哪

你可能觉得把钱拿来买梦幻房屋、浪掷在跑车上或环游世界很诱人。但根据美国金融服务大学(The American College of Financial Services)财富管理教授芬克(Michael Finke)说法,把钱花在与他人社交上,会让退休的人更快乐。

根据他的研究,把钱花在耐久财、汽车、衣物和礼物让,无法显著增加退休人士的生活满意度。度假期间在海边享受时光或许一时很爽,但一阵子后就会无聊了。

芬克说:“在上班期间能让我们快乐的东西,不一定在退休时还能让我们快乐。”

“通常能让我们快乐的,是跟其他人混在一起。开露营车到处晃或是买山间别墅,假使导致社交孤立,反而会让我们更不快乐。”

拥有多重收入来源

很多人想像的老后是活到八十多岁,然而现在活到九十多岁也是稀松平常,因此拥有足够的退休金非常重要。

摩斯指出,收入来源多样化可以提供安全感,不用担心只有单一收入来源。

除了拥有投资收益,持有出租资产也是赚取额外收入的好方法。透过嗜好(如摄影或做珠宝)或是兼差的方式赚取收入,也会有帮助。

(资料来源:CNBC、MoneyControl)

如何规划人生下半场,是学问也是艺术

退休,不再只是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休息,而是开启“第二人生”的转捩点。不过,要如何美好退休、拥有美好人生下半场,最重要的两大关键,就是要保持健康、培养兴趣。

银发岁月是人生精华 退休也要事先准备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最新一集节目《数字台湾》中,邀请嘉裕西服前总经理江育诚、巨大集团前执行长罗祥安,分享自身的退休哲学。

“我一直觉得银发岁月是人生最精华时段。”江育诚透露,早在40出头就开始构思退休,原计画55岁退休,慢了7年、在62岁时真正退休,他认为,银发岁月人生,以现代人平均寿命来讲,应有20年左右时间可使用。[4]

退休三要素缺一不可 培养兴趣留下精彩人生

江育诚个人经验说,退休三要素就是:经济生活、健康、兴趣。

退休时经济状况胜负已定,剩下健康及兴趣,“我一直觉得,在这样的时间里完成的兴趣梦想,是你个人生活,不需要团队合作;如我有机会去从事兴趣的开拓,对我的人生一定会留下精彩岁月。”

江育诚也鼓励大家,一定要培养兴趣,不要担心兴趣能否上得了台面,它总是会开枝散叶。

视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