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轅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轅固,又名轅固生,今桓台縣田莊鎮轅固村人,

早年是清河王劉乘太傅景帝時為《詩經博士。轅固開漢是西漢《詩經》的《齊詩》詩派。史料記載轅固生曾與黃生在景帝面前爭論「湯武非受命」的問題,最後被漢景帝所制止。竇太后好《老子》,轅固生說這是「此是家人言耳」,竇太后聽了大怒,將轅固投入豬圈裡去與搏鬥。景帝暗中給轅固生一把利刃,轅固生才把豬刺死,保全了性命。竇太后也只好作罷。後來,轅固離京去做清河太傅,最後以年老多病為由辭職歸鄉,在家傳授儒學。[1]

歷史貢獻

公元前140年,漢武帝即位。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立五經博士,向全國各地徵召賢良。90多歲高齡的轅固以賢良身份到了都城長安,他告誡也在這批賢良之中的齊人公孫弘(後官至丞相)說:「公孫子,務正學以言,無曲學以阿世。」後來,轅固因年齡太大,諸儒又對他心存嫉妒,不久便罷歸故鄉。

轅固在儒家學說的發展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司馬遷在《史記》中說:「言《詩》,於魯則申培公,於齊則轅固生,於燕則韓太傅;言《尚書》自濟南伏生;言《禮》自魯高堂生;言《易》自菑川田生;言《春秋》,於齊魯自胡毋生,於趙自董仲舒。」轅固不但精通儒家經典,而且師徒繁衍,桃李滿天下,形成了一個龐大的以齊人為主的《齊詩》學派。史稱「諸齊以《詩》顯貴,皆固之弟子也」。他的弟子魯人夏侯始昌最為知名,始昌後來傳授後倉。後倉傳授翼奉肖望之匡衡;匡衡傳授琅邪師丹、伏理斿君、潁川滿昌、君都;滿昌傳授九江張邯、琅邪皮容。[2]

造反有理和造反有罪的典故

兩位學術大儒轅固與黃生的爭論:

轅固是清河王的太傅,治《詩經》很有名,特別喜歡辯論,而且不迴避敏感題材。有一回,轅固與黃生兩人被召進了皇宮為皇帝做歷史文化講座。當著景帝的面,轅固拋出一個問題:商湯、周武奪取政權的合法性問題。

黃生說:「商湯周武不是接受天命,而是弒君犯上。」

轅固生說:「不是你說的那樣。夏桀、商紂暴虐殘酷,他們的百姓已經不願接受統治,民心歸於商湯、周武。商湯、周武不得不起來造反建立新朝,是受天命而行!」

黃生反駁道:「帽子雖破,得戴在頭上;鞋雖新,必須穿在腳上。這是上下尊卑的區別。桀、紂固然無道,但畢竟是君王,相當於帽子;湯武雖然聖明,但總歸是臣子,乃鞋子。君父有過錯,臣子不能匡救,反而取代之,不算弒君又是什麼?」

這時候轅固生扔出一個「炸彈」,反問黃生:「如你所說那樣,我大漢朝的高祖推翻秦朝取得天下,難道也錯了?」

爭論到這一步,已經超出「正常的學術討論」了,漢景帝一聽,擔心這對活寶可能還會將話題深入下去,馬上打斷,讓他們閉嘴。漢景帝說了一句很牛的話:

「吃肉而不吃馬肝(因為傳說馬肝有毒),不能說是不知味。討論學術問題不涉及到湯、武革命這檔子事,不是愚陋。」於是讓這場爭論結束。後來的學者被禁止討論湯武造反是有理還是有罪這類問題。[3]

評價

西漢文、景之時,儘管儒學的影響正在逐漸加強,但卻是黃老之學盛行並達到鼎盛的時期。一個好黃老之言的竇太后、便迫使漢武帝推遲「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行動。同時,此時又是內道家向儒家擅變的開始。轅固生參加的這次爭辯,說明占統治地位的道家跟儒家在某些問題的交鋒中已處於下風,而儒家的地位正在逐漸上升,並占有一定的優勢。它標誌着儒家取代道家地位的日子即將來臨,成為漢武帝獨尊儒術的先兆。[2]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一百二十一·儒林列傳第六十一
  2. 2.0 2.1 國學人物 轅固生. 國學網. 2012-07-04 [2019-02-03] (中文). 
  3. 讀史/造反有理還是有罪?漢景帝的態度:不爭論. 每日頭條. 2016-10-22 [2019-02-0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