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輻射對稱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輻射對稱動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輻射對稱動物 (Radiata), 左右對稱動物的對應詞。顧維爾(G.L.Cuvier)把大部分的棘皮動物、腔腸動物、海綿動物、扁形動物及滴蟲類命名為輻射對稱動物。馮·西波德(K.T.von Siebold)把棘皮動物、腔腸動物、海綿動物總稱為輻射對稱動物。


簡介

輻射對稱動物(Radiata)身體由兩層胚層構成,中間有一中膠層(Mesogloea),這些動物的外形為球形或桶形。 被命名為腔腸動物(有時也包括棘皮動物)

輻射對稱動物(Radiata)與兩側對稱動物(Bilateria)共同組成真後生動物(Eumetazoa)。

評價

一般認為,腔腸動物起源於一個與浮浪幼蟲相似的祖先。這個祖先可能是鞭毛綱的群體,根據梅氏假說,由細胞移入形成原始的兩胚層動物,由它進化為水螅綱,再由水螅綱沿着不同的途徑發展為缽水母綱和珊瑚綱。腔腸動物為體呈輻射對稱或兩輻對稱的兩胚層多細胞動物。有口無肛門,出現消化循環腔,能行細胞外消化和細胞內消化。出現原始的肌肉組織、神經組織及感覺器官。有特殊的刺細胞。有由外胚層細胞分泌的石灰質或角質骨骼。有水螅型和水母型。生殖方式有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兩種,有的種類具世代交替現象,海產種類具有自由游泳的浮浪幼蟲期。全部水生,絕大多數海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