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輪形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輪形動物是一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輪形動物,主要是淡水生活、身體前端有一個輪盤的小型動物,約有1800種左右。這類動物在生態、形態方面有多樣性,例如有自由生活的、也有共生與寄生的;有淡水、海水中自由游泳的、也有在潮濕土壤中附着生活的、有底棲的、也有管居或固着的;有單體的、也有群體的。許多種是世界性分布的。在形態方面也是多種多樣的,輪形動物在假體腔動物中是相當繁盛的一類。輪形動物不屬於生物分類的術語。

形態特徵

輪形動物都是在顯微鏡下才能看見的動物,一般體長在0.5mm以下,最大的體長達3mm左右,通常無色透明,由於消化道內所具有的不同食物的原因使身體呈現綠色、桔色或褐色等;身體呈長圓形或囊形,可區分成不明顯的頭部、軀幹部及尾部,例如臂尾輪蟲(Brachinus)。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使身體的形態發生很大的變化,例如固着生活或管居生活的種類,尾部延長成柄狀,海洋中漂浮的種類、尾部縮短或消失,其形態的變化因種而異。

運動

輪形動物的體壁最表面一層為角質層,是由下面的上皮細胞分泌形成,上皮細胞的數目在同一個種是固定的。上皮細胞之內為獨立成束的肌肉。環肌形成一定數目的環肌帶;縱肌束較發達,特別是在頭、尾區,肌肉的收縮可使頭、尾伸出或縮回軀幹部。由體壁也伸出肌肉到消化道等器官,以固定器官的位置。肌肉的組成是平滑肌與橫紋肌。肌肉之內即為假體腔,其中充滿體腔液,體腔液中含有分枝成網狀的變形細胞。 輪蟲的運動方式主要是游泳或爬行或是兩種方式結合進行。它們靠纖毛輪盤的旋轉以推動身體游泳前進。在水底沉積物上附着生活的種類,靠尾部粘附腺產生分泌物,可在物體上做蛭形爬行運動。遠洋漂浮生活的種類,尾部退化,軀幹成球狀,體表長出長刺以增加表面積或體內出現油滴以增強漂浮機能,運動的方式常隨生活方式而有所不同。

取食與消化

輪蟲是肉食性種類,以各種原生動物,小型的淡水動物為食。口位於身體前端腹面,常被輪盤環繞,由口直接通入咽或藉助於一個小管開口到咽咽壁具很厚的肌肉呈球狀,咽來源於外胚層,故其內壁有角質層,並有角質層特化成幾個大的突起,構成輪蟲特有的咀嚼器,因此輪蟲的咽又稱咀嚼囊,不同的輪蟲咀嚼器的形態與結構不同,並常作為輪蟲分類的特徵之一。它的功能主要是機械消化用以研磨食物。在捕食性的輪蟲,取食時咽中的咀嚼器可由口中伸出,用以捕食或把持食物,然後與食物一起縮回咽中進行食物的研磨。在懸浮取食的種類,靠口前或口後纖毛帶上纖毛的打動,造成水流,再將水流中微小的食物顆粒掃入咽中。也可以靠咽壁肌肉的抽吸作用、吸食捕獲物體內的汁液,一些寄生的種類輪盤減小,咽完全退化。咽壁四周還有2—7個唾液腺,直接開口到咽,它的分泌物可幫助消化食物。咽後為膨大的胃,胃的兩側各有一胃腺,可以分泌消化酶,食物在胃中被消化和吸收。輪蟲主要是胞外消化。胃後為短的腸,腸末端匯合排泄管及生殖腺管形成泄殖腔,從泄殖腔孔開口到身體背面軀幹的末端。

輪蟲沒有呼吸及循環系統,以體表進行氣體交換,靠體腔液完成物質的輸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