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轉基因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轉基因生物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關於漢字的起源[1],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2]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名詞解釋

「轉基因生物」一詞的最初來源是英語「Transgenic Organisms」,因為在上世紀70年代,重組脫氧核糖核酸技術(rDNA)剛開始應用於動植物育種的時候,常規的做法是將外源目的基因轉入生物體內,使其得到表達,因而在早期的英語文獻中,這種移植了外源基因的生物被形象地稱為「transgenic Organisms」,即「轉基因生物」。

隨着分子生物技術的不斷發展,尤其是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科學家們能夠在不導入外源基因的情況下,通過對生物體本身遺傳物質的加工、敲除、屏蔽等方法也能改變生物體的遺傳特性,獲得人們希望得到的性狀。在此類情形下,沒有轉入外源基因,嚴格說就不能再稱為轉基因,稱為「基因修飾」更加合適和全面,因此現在開始用「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簡稱GMOs)」,即「基因修飾生物」,來代替早期的「Transgenic Organisms」。因此,現在我們所指的「轉基因生物」,其概念已經為「基因修飾生物」所涵蓋。但因為「轉基因」一詞已經普遍為人們接受,而且外源基因導入仍然是目前分子生物技術在作物育種領域中所採用的主要方法之一,「轉基因生物」一詞就沿用至今。基於此,本文繼續沿用「轉基因」一詞,不過是在「基因修飾生物」的意義上加以使用。

在中國情況

規定

中國對轉基因食品歷來管理嚴格。2002年7月1日衛生部開始實施《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規定轉基因食品必須貼上特定標誌,以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在售狀況

列入轉基因標識目錄並在市場上銷售的有5大類17種轉基因生物,在中國都需要標識。市場上的轉基因食品如大豆油、油菜籽油及含有轉基因成分的調和油均已標識,消費者只需在購買時認真查詢即可鑑別。

種類

應用轉基因技術培育的轉基因生物已多達上百種,它們中有的用於生產醫藥類的疫苗、生物製劑;有的用於生產食品工業中的纖維素酶、凝乳酶;有的用於消除環境污染;還有許多轉基因生物在農業生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做法

通常的做法是提取某生物具有特殊功能的基因片斷,通過基因技術加入到目標生物當中。經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外表和天然作物沒多大區別,味道也相似,但有的轉基因作物中添加了提高營養物質的基因,有的則可以適應惡劣的自然環境以及提高產量和質量等。

轉基因生物,即為了達到特定的目的而將DNA進行人為改造的生物。通常的做法是提取某生物具有特殊功能(如抗病蟲害、增加營養成分)的基因片斷,通過基因技術加入到目標生物當中。基於系統生物學的基因工程 合成生物學發展,人工設計、合成基因與轉基因技術使轉基因從單基因轉移進展到多基因、基因調控網乃至人工基因組的轉基因系統生物技術時代。

前景

轉基因影響動物性狀,如果轉基因能夠遺傳給子代,就會形成轉基因動物系或群體。轉基因自誕生以來,一直是生命科學研究和討論的熱點,隨着研究的不斷深入和實驗技術的不斷完善,轉基因技術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幾乎每年都有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報道,有些轉基因成果已經進入實用化和商業化的開發階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