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跨学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网 的图片

跨学科》,副标题:人文学科的诞生、危机与未来,乔·莫兰 著,陈后亮,宁艺阳 译,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

读书,可以治愚启智,修身进德,是一种修养方法,是一种心灵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1]。”冈察洛夫[2]说:“看书和学习是思想的经常营养,是思想的无限发展。”读一本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好书,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进行对话,能给你以智慧的启迪和心灵的净化。

内容简介

“文科无用论”大行其道,人文学科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在这一背景下,“跨学科”的探索可以有怎样的作为?人文学科何去何从?

乔▪莫兰以深厚的学术史意识,探讨了我们如何将知识组织成学科,以及当旧的思维方式变得过时、不相关、不灵活或有了排他性时,如何将其重组成新的知识结构和联盟,或者说是“跨学科”的形式。作者讲述了跨学科变幻激荡的轨迹,追溯福柯、德里达、拉康、克里斯蒂娃、利奥塔等人的开创性实践,探讨了权力理论、女性主义、酷儿理论、精神分析、历史主义、生态批评等如何为人文学科打开全新局面。

人文学科本质上是跨学科的,因为它们关注的是人类凌乱、无边界、无算法规则的状态,旨在研究人类创造意义的整个杂乱过程。所以我们需要通过跨学科来寻求改变与超越,鼓励学科之间的交流,并对组织知识的方式保持开放态度。

作者介绍

乔▪莫兰(Joe Moran),利物浦约翰▪莫里斯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英文与文化史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史、日常生活理论和非虚构性写作,擅长跨学科合作研究。他的主要著作包括《阅读日常》(Reading the Everyday,2005)、《在路上: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On Roads: A Hidden History,2009)。他也经常为《新政治家周刊》《卫报》《金融时报》等报刊撰稿。

【译者简介】

陈后亮,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西方文论、英美文学。著有《“后理论”背景下的当代西方文论热点研究》(即将出版)、《事实、文本与再现:琳达▪哈钦的后现代主义诗学研究》等,译有《数字文学:从文本到超文本及其超越》(合译)。

宁艺阳,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十九世纪英国文学。

参考文献

  1. 关于读书的名言,阅来网,2015-01-11
  2. 冈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