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贾汉吉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贾汉吉尔

贾汉吉尔印度莫卧儿帝国第四位皇帝,生于1569年,死于1627年。贾汉基尔原名萨利姆,贾汉基尔有“世界征服者”的意思,贾汉基尔是他登基以后才用的名字。他是一个爱好艺术文化的皇帝。贾汉基尔原名萨利姆,是印度莫卧儿帝国的第三位皇帝——阿克巴大帝幸存的三个儿子中的长子。母亲是拉齐普特族公主,信仰印度教。[1]

人物简史

贾汉基尔有“世界征服者”的意思,贾汉基尔是他登基以后才用的名字。贾汉基尔更像他的祖父,残酷易暴,贪图享乐。有时又和蔼可亲,拥有才干,并且有幽默感,对酒和鸦片有很大的兴趣,他在他的《回忆录》中告诉我们从最早的普通酒到后来的亚力酒(一种蒸馏两次的烈酒),不到30岁时,每天就要饮20瓶加鸦片的亚力酒,同时,又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从《回忆录》中,就能了解到他对艺术和自然有着很大的兴趣。

在贾汉基尔时期,一直对莫卧儿帝国有威胁的乌代普尔政权被解除,乌代普尔的首领罗那最终答应归顺莫卧儿帝国,但乌代普尔政权仍保持独立性,贾汗基尔还对德干的一些伊斯兰教王国发动了一系列战争。

1616年,艾哈迈德纳贾尔王国最终被征服,此时,帝国的领土在南方扩大了许多。

爱好艺术

印度莫卧儿王朝早期的统治者都像他们的帖木儿人祖先一样,爱好艺术并且热情地提倡和赞助文学艺术。

贾汉吉尔(1569~1627年),这位莫卧儿王朝的第四代皇帝,不唯如此,他还是个杰出的鉴赏家和艺术批评家以及画家。

因为贾汉基尔对艺术的喜爱,莫卧儿绘画又在同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当时,帝国画院大师云集,贾汉基尔每天身旁都要有这些人跟随,帮助把美好的景物记录下来,莫卧儿绘画从一开始只画些插图,到此时又擅长画一些山水、花鸟和人物。

此外,他热爱大自然,喜欢花卉,而且多情。

他曾经为一个叫阿纳尔卡莉的宫女修建了一座大理石墓,上面镌着深情款款的题词:“啊!如若再得一见我爱之面容,我当感激真主直至复活之日。”也许正因为他的多情,一个波斯移民的女儿才能以其妩媚的容颜吸引了这位皇帝的目光,最终成为他的皇后,然而她并不是一位好皇后,从而导致了外戚专权、宫廷内讧加剧的局面。

最后,在平定了这次叛乱之后,贾汉吉尔病故在由克什米尔回京的途中。临终前,他表示死后要葬在他的皇后在迪尔库沙的花园里,让这位美貌出众、多才多艺并且野心勃勃的爱妻时时慰藉自己寂寞的灵魂。真可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前任与后任

前任:阿克巴 莫卧儿皇帝1605-1627 继任:沙贾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