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贵屿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贵屿镇地处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西部,东与谷饶镇铜盂镇接壤,西与普宁市交界,北与金灶镇隔小北山相邻,南临练江与潮南区陈店镇、司马浦镇相望,地处潮阳、潮南、普宁三地交界,是潮阳的“西大门”。镇域面积52.1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3.15万亩。行政辖8个社区和19个村,总人口170876人(2017年)。

贵屿镇拥有旅外侨胞6万人,是潮阳著名侨乡、工业重镇,也是汕头市文化强镇。近年被命名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名镇、广东省教育强镇。贵屿镇自古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文教鼎盛,与和平镇、谷饶镇并称拉动潮阳经济的“三驾马车”。[1]

中文名: 贵屿镇

外文名: Guiyu

别 名: 桂山都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

地理位置: 汕头市西南部

面 积: 52.17平方千米(2017年)

下辖地区: 8个社区、19个村

政府驻地: 华美社区华南大道

电话区号: 0754

邮政区码: 515157

气候条件: 南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170876人(2017年)

著名景点: 贵屿八景

机 场: 揭阳潮汕机场

火车站: 潮阳站

车牌代码: 粤D

战略位置: 潮阳区的西门户

名 人: 陈北科

基本信息

贵屿镇地处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西部,东与谷饶镇、铜盂镇接壤,西与普宁市交界,北与金灶镇隔小北山相邻,南临练江与潮南区陈店镇、司马浦镇相望,地处潮阳、潮南、普宁三地交界。地理坐标为东经116度20分,北纬23度19分,镇域面积52.1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3.15万亩。辖8个社区和19个村,总人口170876人(2017年)。

历史沿革

贵屿镇在潮阳西部,练江中游、小北山南麓,西邻普宁县。古属兴仁乡、贵山都。镇人民政府驻华美社区,境内有一小山,古时是海岛,取“珍贵岛屿”之义,雅称贵屿,镇以岛名。明嘉靖四十二年,拆潮阳之洋乌、 诫水、黄坑三郡及贵山半都新置普宁县,县治遂基植于潮之贵屿。

唐宋元

潮阳县旧辖4乡,即新兴、兴仁、奉恩、丰欢,统14团,贵屿属兴仁乡。

明清时期

明洪武十四年(1381),知县杨智稽核赋役,将14团改为16都,时新兴乡辖县廓、峡山、黄陇、洋乌4都;兴仁乡辖举练、贵山、氵戎水、黄坑4都;奉恩乡辖直浦、竹山、招收、砂浦4都;丰欢乡辖隆井、大坭、酉头、惠来4都。贵屿属兴仁乡贵山都;

洪武二十七年(1394)巡检司衙署移贵山都贵屿

嘉靖四十二年(1563),新置普宁县后,贵屿桥以西属普宁县,并设县治,贵屿桥以东属潮阳县;

清雍正十年(1732),全县共设13都,贵屿桥东属潮阳县贵山都,桥西属普宁县贵江都。

民国时期

民国10年(1921),潮阳县改都为区,设9区,贵屿桥以东属潮阳县第六区,贵屿桥以西属普宁县第七区(后为第四区)。

建国后

1950年贵屿桥以西归属潮阳县;

1952年,潮阳县设17区,属八区;

1956年撤区改建贵屿乡、南阳乡、上练乡;

1958年合并为贵屿乡,同年改上游公社,次年更名贵屿公社;

1986年建镇。后虽建制多变,贵屿仍属潮阳管辖。

行政区划

贵屿镇现有已获审批的功能区有3个。行政辖3个单元,共8个居委会和19个村委会,全镇面积52.17平方千米(2017年),镇区4.79平方公里。

地理环境

贵屿镇北靠小北山,南濒练江,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属小部分丘陵大部分平原地带。属南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1.4℃,年均降水量13864毫米。贵屿镇地处一片低洼地的中央地带,属于严重的内涝区,农业生产基本没有保障。

建国以前,由于当地的地理优势,贵屿开挖了发达的水上通道,成为潮汕地区的水路枢纽之一,这也是“贵屿”名称的由来。

水系

旧名桂江。发源于小北山普宁市南径蛇仔陵,由西而东至龙门村东侧转南至潮阳区境华美社区附近,汇合区境另一支流蟹窑水(发源于大尖山南坡,东南流经浮山、山力埔折西南经南阳至军寮),南抵贵屿玉窖出练江。流程17.4公里,流域面积45.0平方公里。为练江潮阳境内主要支流之一。

水利设施

蟹窑水库始建于1953年11月,历时4个月完工,位于贵屿镇南阳乡,集雨面积7.9平方公里,最大坝高23.7米,总库容658.0万立方米。

贵屿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014年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拟用地总面积为44.625亩,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量3.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量1.5万吨,服务半径约4.2公里。

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12年,位于园区拆解中心的东南区域,规划占地30亩,计划处理规模为6000吨/日。

战略位置

贵屿古属桂山都,与普宁县相邻,是潮阳县的西门户,自古以来便是水路交通繁华之地,古时是普宁设县时第一个县址所在地,民国时陈伯瑜、陈坚夫先后在贵屿创办练江火船公司(经营航行于潮阳至汕头的货运4艘)、潮汕电船公司(航行于汕头、揭阳、潮阳、达濠之间的小汽轮客运24艘),直至20世纪60年代,贵屿仍然是南径、洪阳一带的货物运输中转地。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隗芾教授就曾经说过贵屿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地理位置在潮阳境内都是仅次于棉城的中心镇,今后也将在同城化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由此可以看出贵屿的战略重要性。建国后贵屿全体划归潮阳,战略位置依然重要,后来潮阳撤市设潮阳区与潮南区,贵屿镇划归潮阳区,战略位置明显加大,一面与潮南区相邻,另一面与普宁市相接,是汕头市边界重镇。

人口数据

贵屿镇现有人口约170876人(2017年)全部为汉族;另有在国内各地经商、工作等约8万人。

姓氏

贵屿镇现有姓氏总数在17~20个之间,其中人口3万以上姓氏有陈、郭二姓,贵屿为潮阳区陈姓及郭姓人口最多、最集中的镇。人口在1.5万以上姓氏则有彭、马二姓。

侨乡

贵屿是著名侨乡,全镇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6万人,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华美社区旅居海外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约2万人,占总数的30%)从远昔红头船漂洋过海的年代起,海外侨胞心系故园,热心家乡事业的赤子之情便代代相传,不仅为家乡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物质支持,也为贵屿了解世界、走向世界铺设了虹桥;先后涌现出陈耀衢、陈兴勤、郭云山、非马这样杰出的华侨领袖及各界知名人士。旅外侨胞中大多业有所成,有大批工商界巨子、政坛人物以及名人学者,他们不仅为侨居之地繁荣做出贡献,爱国爱乡之情也源远流长。

经济状况

第一产业

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相继完成贵屿南、北治涝电排工程的建设,南站电排发挥排涝效益,北站工程预计2002年汛期前发挥效益。投资300多万元,加固了练江北港堤围,建设“三面光”排灌渠道7公里。大力抓好水稻高产片、淡水养殖、蔬菜种植、优质果种植、三鸟饲养五个生产基地的建设,使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结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由于贵屿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家庭收入的提高,贵屿人从90年代起大部分人相继放弃务农,从事农业居民已占极少数,但农田并没有荒废,大多数由种植户承包的形式耕种。

截止2015年,贵屿有耕地面积2.40万亩,共有种植户2139家,早、晚稻种植面积约3.37万亩,粮食播种总面积3.95万亩,粮食总产量1.58万吨,获种粮补助283万元。已完成基本农田修复示范工程,着手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今贵屿农副业已达到相当规模,据统计全镇现有“三鸟”饲养量36万只、水果总产量196吨、蔬菜总产量1.6吨、水产品总产量170吨、生猪饲养量7800头、牛饲养量24头。

第二产业

贵屿镇以旧五金电器、塑料为主业,由于获利丰厚,整个行业规模逐渐扩大。贵屿商人遍布东南沿海各城市,并逐渐向广东粤北地区扩展生意经营地域,国外的电子废物主要通过深圳、广州和南海的转运点,开始大规模地进入贵屿。

传统的收旧利废行业发展为贵屿人的主业,光2016年贵屿工业产值就达93.42亿元。全镇75%的家庭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利废行业包括贵重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能再利用的零部件。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1吨电子板卡,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就价值6000美元,贵屿人通过这个行业迅速积累财富。

因势利导,限制废旧回收业的发展,放手发展少污染、无污染企业。大力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发展一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科技含量,产品适销对路的实业型、产品型企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全镇初步形成了上练单元以明丝花、PVC片材、五金为主;贵屿单元以商贸为主;南阳单元以织、服装为主的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贵屿镇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并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面积2500亩。

第三产业

全镇有电商企业超20家,电商个体户和网店超千家,入驻的物流快递公司1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20家,电商协会1个,主要销售为贵屿当地特产、服装,现贵屿各大小商户都与时俱进,小到街头小吃摊,菜市场卖菜小贩,加油站,大小各类商店商场都可以支持移动支付,2016年名列汕头市首批12个市级“互联网+”小镇。

全镇有工商登记的各类市场7个,主要为综合市场、电子市场,其中废旧物资集散交易市场是粤东地区最大的再生材料交易市场。

贵屿人的诚信

诚信是当地经商人的一些基本准则,贵屿人继承了潮汕的经商传统:对于诚信原则非常重视,交易谈好条件和价格后,期间不管货物行情如何涨跌,均会按原定条件和价进行交易,买卖双方基本不会反悔,给外来商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能长期共同互利,以塑料贸易为主的仙彭龙港等地,从80年代中期就已经有不少浙商,至如今很多浙商已经贵屿浙江两地跑了二十几年,有些还带着子女过来,这是对贵屿人诚信和经商环境的肯定。

在贵屿,对于工人,只要老板和工人谈定了价格,那么多数情况下,老板会将工资按时按月付给工人。在当地,可能听到有人抱怨当地老板批评外来工,但不可能听到他们投诉老板拖欠或克扣工资。在整个社会普遍存在不讲诚信的风气下,能够按事先约定领到工资——这一最基本的雇佣准则,已经成为外来工留在贵屿的最大理由。

生活水平

如今的贵屿已成为一个富庶的小镇,辖区内举目即可以看见成片的新建楼房,路上疾驰着挂本地车牌的各种进口轿车,几条主街道的繁华程度不亚于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小镇,此地曾因银行只有一家而导致每日去银行的人都是排着长龙(现贵屿有3家银行,5个服务点)。几家颇具规模的超市、酒店、KTV、酒吧、家具中心、健身中心则显示了贵屿人的消费能力,比广州还高的物价水平,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贵屿人的经济收入水平,有经济能力的贵屿人多数都拥有城区自己的房产,以汕头市区居多,也包括深圳广州高房价地区。贵屿的楼房一般为居民私建房,楼高普通为三至五层,由于气候问题,夏天酷热,尾层一般用来隔热而空置。

视频

潮阳区贵屿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