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质变,(qualitative change)事物从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变。事物运动的基本状态之一。同量变相对。又称突变。质变是在量变的基础上发生的,标志着量的渐进过程的中断。事物的质变根源于事物的内部矛盾运动。当事物的内部矛盾斗争激化,使基本矛盾双方主次地位发生根本变化,原来处于被支配地位的非主要矛盾方面上升为决定事物性质的主要方面时,一事物就转化为另一不同质的事物。事物的质变瓦解了事物原有的质量统一体,破坏了事物的相对静止状态,突破了事物原有的度,从而呈现出显著的、迅速的和剧烈的变化。质变在事物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质变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环节,是造成世界上千差万别的事物及其丰富个性的根据。[1]

质变

质变的过程中,事物处于显著变动状态,质变一般是明显的,突发的,非连续性的,因而也叫飞跃,渐进过程中的中断革命

目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2] 质变

外文名称 qualitative change

特点 辩证统一

学科 哲学

质变和量变的辨证统一

第一、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第二、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第三、质变体现和巩固量变的成果,并为新的量变开拓道路。

总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运动,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社会系统的质变

量变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起因,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指出:事物是按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发展的。这是说,系统每向高一层次的进化是由量变积累,然后再发生质变飞跃。

系统从低层次向高层次的发展在质变飞跃时,旧有的系统结构破坏,新的系统结构生成。在此过程中往往表现出暂时的系统失稳、混乱,人们常以"产前阵痛"来比喻。

社会系统的质变尤其如此。历史上经常以战争的形式摧毁旧政权,建立新政权,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质变过程无不如此。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在特殊情况下,社会质变飞跃也有可能和平过渡。如英国的光荣革命。

质变和量变的区别

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构成事物的成份的排列组合的变化,是事物在度的范围内的变化,是渐进性的变化。

质变是事物由一种质向另一种质的转变,是事物的超出度的范围的变化,是的渐进性的中断。质变也叫飞跃。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的两种不同变化。量变和质变的区别,不仅变化的内容不同,而且变化的状态也不同。

第一,量变和质变是事物两种不同内容的变化。量变是事物量的规定性的变化,是事物数量的增减或事物成份的排列组合的变化。质变是事物质的规定性的变化,是事物由一种质向另一种质的转变。

第二,量变和质变是事物两种不同状态的变化。量变是事物在度的范围内的量的变化,事物的渐进的、不显著的变化状态。质变是事物突破度的范围的变化,是渐进的中的,显著的变化状态。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是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