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豐田車隊Toyota F1)是已經不存在的一支F1車隊,它由日本的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公司正式組建於2002年,車隊總部位於德國科隆。從1999年開始,豐田公司就計劃參加F1賽事,並且開始測試他們的型號為【TF101】的原型車,並且在2002年正式出現在了F1的賽場。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該車隊存在的8年歷史上,他們從未獲得過任何一個分站賽冠軍,他們的最好成績是在2005賽季中獲得了一個 分站賽的亞軍。在車隊加盟F1的最初幾個賽季中他們的成績始終非常糟糕,直到2005賽季引進了拉爾夫·舒馬赫後車隊才逐漸成為F1賽場上的中堅力量。車隊在2005年-2006年中四次獲得分站賽的季軍,但也有批評者指責車隊的成績不夠理想,豐田對車隊的投入很大,擁有着強大的製造商和巨大的野心,可惜沒有很出色的成績。 而隨著2006年賽季的到來,豐田車隊又是第一支發表新賽車的隊伍,TF106可以算是TF105B的進化版本,既然2005年賽季都能拿下車隊第四名,Toyota車隊的既定目標是在2006年得擠進前三名。誰料TF106賽車在賽季初期表現出完全疲軟的態勢,比賽已經進行了三站,賽車卻還處在適應輪胎的階段。顏面盡失的車隊高層盛怒之下解僱了科技總監Mike Gascoyne,然而諷刺的是Toyota賽車的狀態在這時竟開始復蘇,在接下來的六個分站表現都還不錯。但這並不表示他們能和強隊競爭,雖然Toyota的車手在排位賽中看起來都很有希望,但這種希望往往在正賽中化為泡影,車隊最終僅獲得一個第三名,年度排名第六,比05年賽季下滑了兩個位置。在隨後的幾年裡,他們車隊的總排名分別是2007年第六名,2008年第五名,2009年第五名。

目錄

宣布退出

2009年11月3日豐田在沒得過任何一次F1分站冠軍之下宣布退出[1][2]。豐田的退出是繼寶馬索伯車隊之後,第二支退出的廠商車隊。

贊助商

煙草商是一級方程式賽車過去10多年最大的贊助商,但是豐田F1車隊從來沒有過香煙廣告。自從車隊2001年踏入F1領域後,松下就成為了豐田車隊的冠名贊助商,自從2005年車隊成績有了明顯好轉後松下擴展了和車隊的贊助合同。日本電裝埃森都首次成為了車隊的贊助商。

豐田車隊F1統計

參考文獻

  1. トヨタ、F1撤退を正式発表(F1-Gate.com)
  2. トヨタ、F1からの撤退を発表(トヨタ自動車プレスリリー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