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语言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语言学英语:linguistics)是一门关于人类语言的科学研究[1]。语言学包含了几种分支领域。在语言结构(语法)研究与意义(语义与语用)研究之间存在一个重要的主题划分。语法中包含了词法(单词的形成与组成),句法(决定单词如何组成短语或句子的规则)以及语音(声音系统与抽象声音单元的研究)。语音学是语言学的一个相关分支,它涉及到语音(phone)与非语音声音的实际属性,以及它们是如何发出与被接收到的。

与学习语言不同,语言学是研究所有人类语文发展有关的一门学术科目(通常只有根据语言,非文字)。传统上,语言学是文化人类学的分支学科,但是现在语言学越来越独立了。语言学研究句法和词语等语言的描述,也研究语言的发展史。

语言学被狭隘的定义为研究语言的科学方法,但是我们可以从各种方面对语言进行探究,并与其他几种智能学科有关联,这些学科也影响了对语言学的研究。例如,符号学是一个相关的领域,它涉及对一般标记与符号在语言中和语言外两者的研究。文艺理论家们研究语言在文学艺术中的研究。另外,语言学还从不同的领域中得到借鉴,像是心理学、言语-语言病理学、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神经学、社会学、人类学以及声学。

历史

语言学的历史非常古老。人类最早的语言研究是从解释古代文献开始的,是为了研究哲学、历史和文学而研究语言的。中国在汉朝时产生了训诂学。已知最早的语言描写是波你尼在公元前五百年对梵语的分析[2]。在印度和希腊,公元前4世纪到3世纪,就建立了语法学。语言学的历史现代的语言学建立于18世纪初期,是随着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出现的。

功用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沟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层面上反映人类高度演化的心智能力,在社会文化层面上反映人类文明进步。语言学就是要研究人类最核心本能的语言能力,透过对口语、书面语甚至手语、唇语进行分析和研究,进而了解人类的本质[3]

除了认识人类语言本质外,语言学研究还具有多种应用价值。在语言教育方面,借由对于语言本身的暸解,编成各种词典、文法书、教科书供人学习语言,也有助于改善应对语言学习过程中遭遇到的困难与错误的能力。在不同语言翻译方面,语言学理论对于笔译和口译有更多具体的指导,也有助于利用科技来进行机器翻译

附属科目

语言学其他的附属科目包括以下:

语言学的发展——推断语言的起源;

语言学历史——语言变化的研究;

社会语言学——探究语言学变化与社会结构之间的关联;

心理语言学——探究语言在思想中的表述与运作;

神经语言学——探究语言在大脑中的表述;

理论语言学——考察人类语言的共同规律和普遍特征;

语言的掌握——研究儿童是如何掌握他们的第一语言,以及儿童与成人是怎样掌握和学习他们的第二与随后的语言的;

话语分析——这涉及到文本与会话结构和语用,语用是指意义是怎样在综合语言能力,非语言知识与讲话上下文被传达的。

视频

语言学 相关视频

斯坦福大学语言学公开课
语言学 第一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