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许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许浑
许浑
原文名 Hun Xu
出生 约791
中国
逝世 约858
国籍 中国
职业 官员
知名作品 《 姑苏怀古》[1]
《 忆长洲 》
《送同年崔先辈》[2]
《金陵怀古》

许浑,(约791 –约858年)出生于晚唐时期安州安陆,晚唐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与诗圣杜甫齐名,更有“许浑千首诗,杜甫一生愁”的说法。

生平

许浑(约791~约858),字用晦,一作仲晦,祖籍安州安陆(今湖北安陆),寓居润州(今江苏镇江)。武后朝宰相许圉师六世孙。文宗[3]大和六年(832)进士及第[4],先后任当涂、太平令,因病免。大中年间入为监察御史,因病乞归,后复出仕,任润州司马。历虞部员外郎,转睦、郢二州刺史。晚年归润州丁卯桥村舍闲居,自编诗集,曰《丁卯集》[5]。其诗皆近体,五七律[6]尤多,句法圆熟工稳,声调平仄自成一格,即所谓“丁卯体”。诗多写“水”,故有“许浑千首湿”之讽。

总评

从总体上说,许浑缺乏对现实的自觉关注与刚健高朗的性格,追寻旷逸闲适、逃避社会的思想在他诗中显得更特出。所以,尽管他也写过不少咏史诗,如“荒台麋鹿争新草,空苑凫鹜占浅莎”(《姑苏怀古》[7]),“行殿有基荒荠合,陵园无主野棠开”(《凌歊台》[8])之类,但他在叹息的同时并没有批判意味,而是情绪更偏于消沉,一味哀叹岁华变迁,给人以灰暗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他更大量地写的是消极恬退的闲适诗。

诗风

许浑以登临怀古见长。名篇如《咸阳城东楼》[9]、《金陵怀古》

T015a9a371054255988.jpg

[10]、《故洛城》[11]、《途中寒食》[12]、《凌□台》,追抚山河陈迹,俯仰古今兴废,颇有苍凉悲慨之致。其宦游、寄酬、伤逝诸作,亦时有佳句,如“马上折残江北柳,舟中开尽岭南花”(《暮宿东溪》[13]),“两岩花落夜风急,一径草荒春雨多”(《郑秀才东归凭达家书》),都能在写景中托寓情思,婉丽可讽。

诗文欣赏

塞下曲[14]

唐代:许浑

夜战桑乾北,

秦兵半不归。

朝来有乡信,

犹自寄寒衣

参考文献

  1. 《 姑苏怀古》 习古堂国学网
  2. 《送同年崔先辈》 诗词名句网
  3. 文宗 吾爱诗经网
  4. 进士及第 360问答
  5. 《丁卯集》 个人图书馆
  6. 七律 百度知道
  7. 《姑苏怀古》 习古堂国学网
  8. 《凌歊台》 中国图书馆网
  9. 《咸阳城东楼》 百家号
  10. 《金陵怀古》 新浪博客
  11. 《故洛城》 诗词名句网
  12. 《途中寒食》 诗词名句网
  13. 《暮宿东溪》 海博学习网
  14. 塞下曲 习古堂国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