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许庆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许庆瑞
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0年1月29日
江苏常州
国籍 中国
职业 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许庆瑞,1930年1月29日出生于江苏常州,技术创新与管理学专家[1]中国工程院院士[2]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许庆瑞长期研究技术创新与管理。学科专长和主要研究领域是:企业战略管理、研究发展与技术创新管理、持续发展及其管理、系统动力学及其应用。

人物经历

1930年1月29日,许庆瑞出生于江苏常州 。

195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

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毕业。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工程系访问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1985),博士生导师(1986)。

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综述

许庆瑞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融入技术创新管理学科国际前沿,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开拓创新研究,提出"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的中国特色技术创新理论体系。80年赴美MIT与斯坦福大学访问两年,进修"研究、发展与技术创新管理"。回国后,开拓我国技术创新管理新领域,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的理论体系,得到国际创新专家及企业的验证与应用。倡导并参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企业创新实践,在海尔、杭氧等企业取得效益。曾任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学科评议组等。

主要论著

出版专著、教材12种,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应邀赴三十余国和地区讲学。

科研获奖

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9项 。

人才培养

许庆瑞主讲课程《技术创新管理》。引领学术前沿,严格培养学生,形成"扎实坚韧"研究风范和"团结合作"团队精神。先后指导博士生四十余名,其中十人已晋升为教授(九人为博导和学科带头人),硕士生百余名。指导博士生30多人,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创新研究团队和一批实业界杰出人才。

社会任职

第1-3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议组成员、组长。第1、2届(1985-1996)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1-2届国家教委管理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系统动力学会政策委员会成员暨中国分会负责人。IEEE高级会员。《管理工程学报》主编。担任许多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顾问。

人物评价

许庆瑞为浙江大学培养了大量的杰出人才,为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 杨卫评)

许庆瑞是中国杰出的技术创新管理研究专家和创新管理教育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生涯中,他以渊博的学识和顽强的毅力,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始终如一地以技术管理与创新为研究主线,站在学科的最前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并培养了基础厚实的研究团队,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实践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科学中国人》 评)

许庆瑞是中国技术创新管理理论的重要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他深学笃行、严谨勤奋、待人温和,他是位平易近人但不失严谨、执着坚毅而笃信十足的智者与师长,他所带给我的影响,足以用一生的时间去品味,去斟酌。(许庆瑞的专职秘书王莉华 评)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