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许仕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许仕廉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
出生 1896年
湖南湘潭
国籍 中国
母校 爱荷华大学
职业 社会、人口学的调查研究教学工作

许仕廉,生于1896年。中国著名社会学家[1]湖南湘潭人。主要从事社会学、人口学的调查研究与教学工作。留学美国,获爱荷华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24年回国后,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教授,同年任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26年任系主任。1927年创办《社会学界》年刊。1928年主持创办清河实验区。1930年参与成立中国社会学社,曾任副理事、理事;《美国社会学及社会研究杂志〉特别编辑。1931年赴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任研究导师。1932年任外交部参事、条约委员会委员。1933年任伦敦及意大利人口问题研究委员会驻华通讯员,又应实业部的聘请参与农村建设委员会的设计工作。1934年被任命为银价委员会主席、高约研究委员。抗战前夕赴美定居。

人物生平

1924年回国,先后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教授、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2]

1926年任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

1927年创办《社会学界》年刊。

1928年主持创办了清河实验区。

1930年参与筹建中国社会学社。

1931年赴美讲学,任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导师;

1933年兼任伦敦社会学会及意大利人口问题研究委员会驻华通讯员。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赴美定居。

主要著作

《文化与政治》、

《一个市镇调查的尝试》(英文版,1930)、

《社会教育与社会理论》、

《中国人口问题》(1930)、

《人口论纲要》(1934)等。

其中《中国人口问题》一书,阐述了中国人口密度、人口性比例及年龄分配、中国人口的婚姻状况及职业分配、中国人口的迁徙、中国人口的品质等问题,是中国早期研究人口问题的代表作之一。

主要观点

许仕廉认为,要讨论中国一切经济、社会与政治问题,必须从人口问题入手。人口、土地、生活程度及社会文明是社会的四要素,人们可通过人口的状况去衡量其他三项的状况。他特别强调种族品质对于社会的重大关系,认为一个民族要取得竞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提高人口素质。他还极力提倡发展本国的社会学,提出中国社会学教学的宗旨在于为本国培养专门的社会学理论家、研究家和高等的社会服务专门人才。社会学的课程设置与教材要结合本国的实际,使学生广泛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提倡多用"国货",少用"洋货";要进行社会实地调查,使学生明了中国现实社会的情况,掌握搜集资料的科学方法等。这些见解对当时中国各大学社会学的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参考来源

  1. 许仕廉 ,中国社会学网, 2010-11-19
  2. 许仕廉: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教育家 ,新浪,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