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仕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仕廉
中國著名社會學家
出生 1896年
湖南湘潭
國籍 中國
母校 愛荷華大學
職業 社會、人口學的調查研究教學工作

許仕廉,生於1896年。中國著名社會學家[1]湖南湘潭人。主要從事社會學、人口學的調查研究與教學工作。留學美國,獲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1924年回國後,任國立武昌師範大學教授,同年任燕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1926年任系主任。1927年創辦《社會學界》年刊。1928年主持創辦清河實驗區。1930年參與成立中國社會學社,曾任副理事、理事;《美國社會學及社會研究雜誌〉特別編輯。1931年赴美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任研究導師。1932年任外交部參事、條約委員會委員。1933年任倫敦及意大利人口問題研究委員會駐華通訊員,又應實業部的聘請參與農村建設委員會的設計工作。1934年被任命為銀價委員會主席、高約研究委員。抗戰前夕赴美定居。

人物生平

1924年回國,先後任國立武昌師範大學教授、燕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2]

1926年任燕京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1927年創辦《社會學界》年刊。

1928年主持創辦了清河實驗區。

1930年參與籌建中國社會學社。

1931年赴美講學,任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導師;

1933年兼任倫敦社會學會及意大利人口問題研究委員會駐華通訊員。

抗日戰爭爆發前夕,赴美定居。

主要著作

《文化與政治》、

《一個市鎮調查的嘗試》(英文版,1930)、

《社會教育與社會理論》、

《中國人口問題》(1930)、

《人口論綱要》(1934)等。

其中《中國人口問題》一書,闡述了中國人口密度、人口性比例及年齡分配、中國人口的婚姻狀況及職業分配、中國人口的遷徙、中國人口的品質等問題,是中國早期研究人口問題的代表作之一。

主要觀點

許仕廉認為,要討論中國一切經濟、社會與政治問題,必須從人口問題入手。人口、土地、生活程度及社會文明是社會的四要素,人們可通過人口的狀況去衡量其他三項的狀況。他特別強調種族品質對於社會的重大關係,認為一個民族要取得競爭的勝利,關鍵在於提高人口素質。他還極力提倡發展本國的社會學,提出中國社會學教學的宗旨在於為本國培養專門的社會學理論家、研究家和高等的社會服務專門人才。社會學的課程設置與教材要結合本國的實際,使學生廣泛掌握社會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並提倡多用"國貨",少用"洋貨";要進行社會實地調查,使學生明了中國現實社會的情況,掌握搜集資料的科學方法等。這些見解對當時中國各大學社會學的教學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參考來源

  1. 許仕廉 ,中國社會學網, 2010-11-19
  2. 許仕廉:民國時期的社會工作教育家 ,新浪,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