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谢长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谢长廷1946年—),出生于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大稻埕中华民国政治人物、高雄市市长、行政院院长、中华民国驻日代表、中国民主进步党第9届主席

谢长廷
原图链接

2007年担任民进党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的总统候选人,总统大选败选给竞选连任的马英九。 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丽岛事件发生,1980年1月,美丽岛受刑犯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拿著委任状出现在法律事务所拜托谢长廷担任姚嘉文的辩护律师,谢长廷答应周清玉接下这个案子,成为美丽岛事件的辩护律师。在十五个律师的投入、大批助理义务的协助下,美丽岛辩护律师团组成。

学历

谢长廷在大稻埕打铁街(今大同区赤峰街)出生。先后就读成功中学台北商职(今日台北商业大学),期间曾是体操选手,得过中上运动会金牌、省运铜牌,原本想以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为目标,但在看过小野乔的纪录片后,自认台湾的体育水准与世界差异甚大,便改变人生目标[1],后进入台湾大学法律系就读。大学毕业时,谢长廷考上台大法律研究所。退伍后在台大法研所读了一年,如愿考取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前往日本留学[2]。1972年前往京都大学深造。谢长廷在修完博士课程后返台。

关西争议事件

2018年台风燕子影响,关西国际机场遭遇损害,一名台北大学学生游旻哲在PTT假称搭上中国大陆赴关西机场派车、并假称打给大阪办事处遭受冷漠嘲笑,造成假新闻流传。

关西机场事件导致我国折损一名资深外交官,事件发生逾一年,责任厘清与检讨仍留有许多问号。二○一八年九月五日,燕子台风重创日本关西机场,中国大陆使馆协调关西机场让大陆旅行团团客集中后,一同载运离开机场,部分我自由行散客也搭上同班接驳巴士,事后却被传为中国出动十五辆巴士入内救人,还有人指出求助代表处却被冷言相待。由杨蕙如指挥的“idcc”的网友,则在六日下午在PTT贴文,表示机场事件应由大阪办事处负责,并痛批大阪办事处是“烂就是烂,烂到不行、烂到该死”的地步,并称他们都是“党国馀孽”。

苏启诚轻生前,留下遗书给家人,提到他在关西机场封闭事件饱受国内批判所苦。而他死后,即传出外交部曾于内部检讨撤换苏,他在自杀前夕接到一通长达廿分钟电话,传达外交部惩处决定,驻处全馆人员考绩都将评鉴丙等,成为压垮苏的最后一根稻草。[3]

参考文献

  1. 蔡佩芳. 日本冰壶美少女访代表处 出借奥运铜牌让谢长廷圆梦. 经济日报. 2018-05-08 [2018-05-09] (Chinese (Taiwan)). 
  2. 郭琼俐,《逆中求胜》(台北,天下远见出版,2007),p135~138
  3. 苏启诚之死…关西机场事件 网军为谢长廷护航,联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