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詹姆斯·弗雷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詹姆斯·弗雷泽

詹姆斯·乔治·弗雷泽(James George Frazer,1854年1月1日—1941年5月7日),是享有世界声誉的古典人类学家。他出生于英国西北部的格拉斯哥,是一名社会人类学家,是神话学和比较宗教学的先驱。

简介

弗雷泽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神话和宗教。除了意大利和希腊,他没怎么旅行过。他进行研究工作的主要来源是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献,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调查表。很显然,弗雷泽在人类学上的启蒙者是人类学开创者爱德华·伯内特·泰勒,还有泰勒的那本名着《原始文化》(1871)。他曾先后在格拉斯哥大学、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度过学习和研究的生涯。早年他的专业兴趣是古典文学,但由于受到人类学家E. B. 泰勒的影响,转而研究原始文化,并在这一领域投入了毕生精力。作为人类学古典进化学派的集大成者,弗雷泽一生勤奋不辍,著述极多。早期的《图腾崇拜》(Totemism 1887)、《图腾崇拜与外婚制》(Totemism and Exogamy 1910)成为权威性的图腾研究专著。将古典神话、《圣经》中的神话和广泛搜集的民族志神话集合起来进行深入研究的《金枝》(The Golden Bough 1910)一书更是成为古典人类学的经典之作,对二十世纪人类学及文化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弗雷泽一生的研究尽在《金枝》一书。《金枝》第一版出版于1890年,包含两卷内容,等到1915年第三版出版的时候,已经扩充到十二卷了。《永生的信仰和对死者的崇拜》(The Belief in Immortality and the Worship of the Dead 1913-1924),是一部在世界范围内描述和比较关于死亡的观念、信仰与习俗的著作。以探讨人类死亡观念的原始形态及其发展为出发点,弗雷泽搜集罗列了包括澳大利亚、托列斯海峡群岛、新几内亚、美拉尼西亚、波利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及美洲、非洲等在内的世界各地诸多原始民族的有关材料,通过描述这些民族关于死亡的信仰与习俗并对其进行比较分析,弗雷泽试图寻求和勾画出人类思维进化的共同轨迹

评价

弗雷泽借鉴了孔德的人类智力发展序列的理论,其资料搜集与论述重在证明“巫术-宗教-科学”的进化公式,而这也是他的原始文化研究的一贯思路。尽管这一古典进化理论在后世受到许多质疑和批评,而以弗雷泽为代表的“安乐椅上的人类学”也为注重第一手材料的田野作业方法所取代,但弗雷泽等一代古典人类学家所开辟的原始文化研究仍不失为人类文化研究的重要传统和资源,而其影响更是超越了人类学领域而成为人文社会科学财富的组成部分。[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