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视网膜脱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视网膜脱落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的分离,根据发病原因分为孔源性、牵拉性和渗出性三类。临床表现主要为眼前有漂浮物、有光闪烁感、视野模糊、出现黑影遮挡,通常见于年老体弱、高度近视、内眼手术以后、眼外伤等。

基本信息

就诊科室 :眼科

是否医保 :是

英文名称 :Retinal detachment

疾病别称 :视网膜脱落、视网膜分离、视网膜剥离

是否常见 :否

是否遗传 :是

并发疾病 :球壁穿孔、眼压升高

治疗周期 :6个月~2年

临床症状 :眼前有漂浮物、有光闪烁感、视野模糊、黑影遮挡

好发人群 :高度近视者、受严重眼外伤者、早产儿、有糖尿病史者

常用药物 :环孢菌素A、依那西普、硝苯地平、二甲双胍

常用检查 :体格检查、超声检查、眼底镜检查

临床表现

视网膜脱离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眼前有漂浮物、有光闪烁感、视野模糊、出现黑影遮挡,视网膜脱离没有疼痛,当出现视野缺损和视力降低迅速时要高度重视。

典型症状

眼前有漂浮物:称为飞蚊症,眼前出现大量蚊子样的小黑点。

有光闪烁感:某一方位出现像闪电一样的亮光时,应警惕视网膜脱离的可能。

视野模糊:当视网膜脱离波及后极部时,除中心视力下降外,尚有视物变形,出现视物扭曲、变小等。

出现黑影遮挡:单纯的局限性视网膜脱离在早期会出现局部黑影,视网膜成像如同凸透镜一样是倒像成像,如左侧视网膜出现了脱离,会出现眼右侧的视力不清,出现固定的黑影视野缺损的表现。

其他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视力下降[1]视野缺损[2]等症状,糖尿病、高血压合并视网膜脱离的患者可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症状。


诊断

原发性视网膜脱离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视网膜劈裂症 变性性视网膜劈裂症位于下方周边眼底,呈半球形隆志,由囊样变性融事发展而成,内壁菲薄透明,外壁缘附近可以色素沉着,如果其内外壁均有破裂,成为真性裂孔而发生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多发现于学龄儿童,有家族史,视网膜血管常伴有白鞘,病变位于眼底下方或颞下方,双眼对称,如内壁破裂而成大裂孔,与锯齿缘截离相似,但其前缘不到锯眲缘。

2.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 “中浆”本身也是黄斑部或其附近的神经上皮层浅脱离,是可以自行消退的自限性疾病,与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不同,视网膜脱离侵入共同斑部出现视物变形与小视症,与“中浆”症状相同,应散瞳检查周边部。

3.葡萄膜渗漏(ureal effusion)即脉络渗漏(choroidal effusion),常伴有视网膜脱离,半球形隆起,易于随体位改变而移动,无裂孔。

4.实体性视网膜脱落 玻璃体高度混浊者,更易误诊,可作超声波检查或CT扫描予以鉴别。

检查方法

1.眼压 早期脱离面积不大者,眼压正常或偏低,随脱离范围扩大而下降,超过一个象限者,眼压显著降低,甚至不能用眼压计测到,眼压之所以下降,可能与视网膜脱离眼的流体动力学有关,眼球后部存在着经后房,玻璃体,视网膜裂也至神经上皮层下间隙,经色素上皮转运,再由脉络膜血管系统排出眼外的房水的错向流动。

2.裂隙灯显微镜及检眼镜检查所见 眼球前节一般正常,前房可以略深,脱离日久者,引起葡萄膜轻微的炎症反应,房水Tyndall现象弱阳性,角膜后有棕色点状沉着物。

3.直接检眼镜下,视网膜脱离而呈波浪状,隆起,随眼球转动而波状飘动,新鲜的脱离神经上皮层及其下积液透明,可透见色素上皮层下黄红色或淡红色脉络膜色泽,但看不清脉络膜纹理,爬行起伏于脱离面的视网膜血管成遮光体,呈暗红色线条,不易分清动静脉,有时还能见到与视网膜血管一致的血管投影,脱离时间较长,神经上皮层呈半透明的石蜡纸样,脱离的动静脉可以辨别,更长期的陈旧性脱离,神经上皮层下积液,亦因脉络膜渗出反应,纤维蛋白增多,成浅棕色粘稠液,神经上皮层后面有黄白色点状沉着物。


治疗

视网膜脱离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眼前有漂浮物、有光闪烁感、视野模糊、出现黑影遮挡。临床上主要采用手术方法治疗。目的是修复视网膜撕裂、孔洞和脱离,减少玻璃体的牵拉,减少积液,使视网膜复位,从而恢复视力。

药物治疗

环孢菌素A:有抗菌,防止感染的作用,适用于是后葡萄膜炎、全葡萄膜炎。1岁以下婴儿、过敏者、肾功能不全、未控制的高血压、未控制的感染、肿瘤患者、病毒感染者禁用。

依那西普:有抗炎的作用,有过敏、恶性肿瘤、脓毒血症者禁用。

硝苯地平:对于高血压合并有视网膜脱离者,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对硝苯地平及本品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曾出现过心源性休克、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不稳定型心绞痛、近期心肌梗塞、正在服用利福平的患者、孕妇禁用。

二甲双胍:对于糖尿病合并有视网膜脱离者,有控制血糖的作用。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或者严重的心肺疾病患者,长期酗酒或者精神类疾病患者禁用。

手术治疗

巩膜扣带手术:通常用于年轻患者,视网膜脱离较新鲜,裂孔比较明确和单一的患者,手术在裂孔相应的眼球壁表面,用硅胶向眼球内部顶压裂孔,从而封闭裂孔促进视网膜复位。

玻璃体切割手术:适用于老年患者、玻璃体液化明显、裂孔多个位于不同位置或不明确者。通过以在眼球壁上制作的三个小孔样切口,进入眼球内部进行玻璃体切割,然后进行封闭裂孔。

充气性视网膜固定术:在眼球中部注射气泡,气泡会漂至视网膜脱离区域,将剥离的视网膜轻压回眼底,然后再用冷冻探头(低温固定术)或激光(光凝固术)封闭视网膜裂孔。

并发症及预后

球壁穿孔:可发生在断腱、放水时,如穿孔发生在网膜脱离区,可作为放水孔处理,如发生在非网膜脱离区,应予缝合修补、局部冷凝及外加压。

出血:放水时过度压迫眼球可使视网膜、玻璃体球壁嵌顿,术后形成纤维血管膜,造成反复出血及牵引。

眼压升高:发生在脉络膜脱离时,宜予甘露醇静滴,必要时做前房穿刺。未手术或手术失败病例以后进展成为全视网膜脱离,相继出现葡萄膜炎、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等,也可致低眼压,甚至眼球萎缩。

发生视网膜脱离后如能够及时手术,黄斑脱离在5日以内复位,视功能尚能恢复至发病前的水平。视网膜脱离日久,即使手术成功,也将发生视功能的永久损伤。视网膜脱离时间越短,视力预后越好,脱离的时间越长,病情越复杂。视网膜脱离一年以上,即使手术成功,视功能亦不易恢复。


预防

视网膜脱离的预防主要即防止视网膜裂孔形成,防止或抵消视网膜牵拉,防止液体进入视网膜下腔,主要从日常生活中预防。

早期筛查:如眼前出现闪光感或火花闪动,应立即到医院散瞳检查眼底(包括对侧眼),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有病史、手术史、高度近视的人群,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预防措施: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如跳水、踢足球、跳高及赛跑等。

避免过度用眼,防止近视的发展。看电视、看报要适当,注意劳逸结合。

巩膜外加压患者术后一个月可恢复力所能及的工作,玻璃体手术根据情况决定,但应避免过劳,3个月后可考虑验光配镜矫正视力。

应尽量避免眼外伤和头部震荡伤,防止视网膜再次脱离。

即使视网膜复位,也应定期检查,避免再次复发。

视频


不同症状的视网膜脱离应做不同种类的手术,这很关键!


12岁女孩突然失明、视网膜脱离,眼睛里长了虫!起因是……


參考來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