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覃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覃垕

来自搜狗网的图片

中文名:覃垕


覃垕(1309-约1372年),幼名文廑,元末明初土家族土司,湖南慈利县溪口覃家沟人[1],义军首领,死于1372年6月6日,是张家界土家人民心中的“神”[2]

本名: 覃垕

民族 :土家族

去世时间:1372年

所处时代:元末明初

出生地:慈利县

性别 :男

目录: 1人物生平: 2史书记载: 3民间传说

1人物生平

元朝末年,蒙古贵族残酷而腐败的统治,激起各地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3]。湖广澧州大庸卫茅岗宣慰都元帅吴统志、吴毓父子的残酷统治,激起茅岗土家人民的强烈反抗。覃垕率领土家族山民举旗造反,赶走了吴氏父子。之后,队伍不断壮大。不久,朱元璋击败在湖广地区建立汉政权的陈友谅,覃垕率部归顺朱元璋。朱元璋任覃垕为慈利安抚使。不久,改任湖广理问。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覃垕于洪武三年四月叛乱。

覃垕率领土家军,首先冲进了慈利县城。明太祖朱元璋闻讯,派遣湖广平章扬侯杨璩前来征剿。覃垕率领土家军抵抗,首战于慈利覃垕城,再战于百丈峡,三战大庸肖家峪,四战于茅岗七年寨,因众寡悬殊,覃垕退守地势险要的茅岗七年寨。明军将七年寨团团围住,覃垕假以三千人下山彰匕战,而后用诈降计活捉了杨璩部将黄永谦,摸清了明军不服南方水土的底细,决定依山筑寨,与明军打持久战。[4]

朱元璋闻讯,斥责杨璟“尔违吾言而妄动,不能平贼,既已失矣,又中其诡计,陷尔之部将,尔之智谋何在?”同时又派参议戴德领兵援助,仍力攻不克。

洪武三年十月,朱元璋任命周德兴为征南将军,接替杨璟,再剿覃垕,将澧州、常德等卫官兵都由周德兴调遣。洪武四年四月,周德兴攻克茅冈覃垕寨。

覃垕叛乱历时一年,终于平定了。

2史书记载

吴元年春二月癸酉,慈利军民宣抚使覃垕、夏克武遣其子覃仁、夏荣祖及其属汪应瑞、黄寿兴、耆民周天成、蛮官什大虫、墨剌什用等贡马及方物,赐织金、绮帛有差。

三月,湖广分省参政杨璟率师由松滋至澧阳等处招抚,驻师三江口,慈利军民宣抚使覃垕、夏克武等诣军门谒见。

五月丁丑,慈利军民宣抚使覃垕遣其子覃仁、夏克武遣其子夏德胜及其属张琦、甯尚仁入朝,贡马二十匹及方物,遣使赍绮帛往赐之。

洪武元年闰七月丁未,慈利军民宣抚使夏克武等贡方物,授克武中书断事、覃垕湖广理问。

洪武三年四月,湖广慈利县土酋覃垕连构诸洞蛮为乱,命湖广行省平章杨璟以兵讨之。敕谕璟曰:“蛮贼恃山溪险阻,乘时窃发,出没无常,若根诛其党,必深入山谷,伤损士马,所得不足以偿所费。今师入其境击之,但使远去,不令出扰州县可也。不必穷其巢穴,更宜约束麾下,慎无逐利轻动。”

五月甲寅,湖广行省平章杨璟攻覃垕不下,遣使来请军饷。初,璟兵攻覃垕寨,贼众下山迎敌,官军击败之乘胜,追至半山,山势陟峻,视其寨三面岩险而下俯江水,

一面仅有路才通一人,官军不可上,乃回驻山下。而贼亦阻险自守,未几,以三千人下山挑战,官军又击败之,贼复遁入山。璟遂以兵逼之,覃垕乃遣人诈降,璟不

悟,使部下黄永谦往报,为垕所执,由是尽知我军虗实,拒守不下。璟欲为持久之计,使人来请军饷。上因遣使让之曰:“尔违吾言妄动而不能平贼,既已失矣,又中

其诡计,以陷部将,尔之智略何在?今再命参政戴德以兵从,凡诸小寨限以月日平之,仍抚绥慈利等处人民,俾安生理,毋致惊疑。若再违朕命,并以潞州失利之罪治

尔。”敕至,璟乃督将士尽力攻之,贼遁入溪洞,官军乃还。

十月癸丑,命江夏侯周德兴为征南将军,率兵讨慈利县土酋覃垕及苐冈诸洞蛮,仍命潭州常德等卫官军悉听调遣。初,平章杨璟攻垕,垕见官军势盛,遁去。至是复出

为寇,故命德兴讨之。

是月,征南将军江夏侯周德兴等兵至慈利县,蛮酋覃垕复遁去。

洪武四年四月戊子,中山侯汤和师克归州李逢春烽火山寨,分遣南雄侯赵庸、宣宁侯曹良臣帅兵取桑植容羙洞,及会江夏侯周德兴合攻茅冈覃垕寨,庸至中途而还,独良臣会德兴攻诸山寨,平之。和仍驻师归州。

3民间传说

覃垕是土家族传说中覃垕王的原型,传说中多虚构、夸大、赞美之词。

词条标签: 历史

视频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