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顿,外文名:SIDON,基督教圣经地名。

基督教是对奉耶稣基督为救世主的各教派统称,亦称基督宗教[1]。基督教与佛教、伊斯兰教[2]并称三大宗教。

简介

这是古*腓尼基一个建有围墙的主要城市及港口(位于今日的黎巴嫩海岸)。西顿(AV 用 'Zidon';今作 Saida)有两个姊妹港,城本身分为大西顿(书十一8)及小西顿。

据传统说法,西顿是腓尼基最早建立的城市,后来成为迦南地的要塞(创十19;代上一13)。此港被埃及第十八及第十九王朝控制达数世纪之久。随着埃及的军事控制减弱,城的领袖心利艾达(Zimri-ada)于主前约1390 年发动叛乱(见*亚玛拿泥版 [Amarna tablets] 的记载)。可能由于西顿试图并吞多珥(Dor),他们须与非利士人开战。结果后者在主前约1150年洗劫西顿城,而百姓都逃往推罗。但此城却能抵挡以色列人的进犯(士十12),并曾有一段积极扩张领土的日子,但他们在约但河上游的拉亿占地殖民的做法却不成功(士十八7、27-28)。亚述人也阻遏腓尼基人的扩张。亚述的*提革拉毗列色一世约在主前1110年要求众海港(包括西顿)进贡。亚述拿西帕二世(Ashurnasirpal II)约于主前880年宣称西顿为其附庸国。*撒缦以色三世于主前841年领兵到达多格河(Dog River),收取推罗、西顿及以色列(*耶户)的贡物,且把此事描绘在巴拉禾(Balawat)神庙的大门上(现存大英博物馆)。亚述人要求更甚时,西顿人就起来反抗。提革拉毗列色三世于主前739至738年攻陷推罗,可能也夺取了西顿(H. Tadmor, Scripta Hierosolymitana 8, 1961,页269,认为亚九2是指这段时期的事件)。当西拿基立派兵攻城时(应验以赛亚的预言,赛廿三2-12),卢利(Luli)逃亡并死于放逐;此时大西顿及小西顿都已失守,谒巴力(Ethba`al [Tuba`lu])取代卢利之位。

西拿基立死后,西顿再反;以撒哈顿攻陷西顿,杀其统治者阿迪米基提(Abdi-milkutti),掠其港口,且将居民迁往卡尔以撒哈顿(Kar-Esarhaddon),另把以拦及巴比伦的囚犯移徙到西顿以补充失去的人口。

亚述的国势渐衰,西顿便重获独立自主权,但不久又被尼布甲尼撒于主前约587年征服了,正如耶利米所预言的(廿五22,廿七3,四十七4)。西顿被波斯人统治的时候,大部分的波斯船队是来自西顿的(参:亚九2)。主前约350年,西顿人在塔尼特二世(Tabnit II [Tannes])的领导下,带领腓尼基人及居比路人反抗亚达薛西三世(Artaxerxes III [Ochus])。但他们被出卖,四万人死亡,而生还者把城及舰队烧毁。一切防御工事嗣后再没有重建。在司特陀二世(Strato II)统治下,西顿毫不抵抗地降服亚历山大大帝,并助他攻取推罗。

在安提阿古三世(Antiochus III)治下的西顿,是多利买(Ptolemy)王国的繁盛地区。后来西流基人(Seleucids)和罗马人先后统治西顿,而罗马人便给他们自治权。西顿人一直以来主要信奉医治之神埃舒门(Eshmun)。所以,耶稣在西顿境内医治叙利腓尼基妇人之女一事,显得相当重要(可七24-31;参:太十一21)。很多西顿人听从耶稣的教训(可三8;路六17,十13-14)。希律亚基帕一世在该撒利亚接待了西顿人的代表(徒十二20)。保罗也在此地探访朋友,然后再上路往罗马去(徒廿七3)。西顿被誉为哲学研究的中心,城中居民大部分是希腊人(参:可七26)。很多钱币都铸有西顿领袖的像。此外,在该区发现的古物包括:自青铜器时代中期以来的文物,刻有图文的埃舒门纳萨(Eshmunazar,主前约300)的石棺,以及新约时代在海港的建筑物(A. Poidebard and J. Lauffray, Sidon, 1951)。至于腓尼基人在西顿的铭刻,见:库克(G. A. Cooke), North Semitic Inscriptions, 1903,页26-43、401-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