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奥多·罗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奥多·罗斯福

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1858年10月27日—1919年1月6日),又译狄奥多·罗斯福,人称老罗斯福,昵称泰迪(Teddy),美国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第26任美国总统。 曾任美国海军部副部长,参与美西战争,并在古巴的圣地亚哥战役中战功卓越,获得圣胡安山英雄的称号。1900年当选副总统,1901年总统威廉·麦金莱被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身亡,他继任成为美国总统,时年42岁,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在任总统。他的独特个性和改革主义政策,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西奥多·罗斯福在总统任期内,对国内的主要贡献是建立资源保护政策,保护了森林、矿物、石油等资源;建立公平交易法案,推动劳工与资本家和解。对外奉行门罗主义,实行扩张政策,建设强大军队,干涉美洲事务。罗斯福因成功地调停了日俄战争,获得19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美国人。1908年卸任后,西奥多·罗斯福与共和党意见有分歧,于是脱党,代表进步党参选总统,试图东山再起;但败于美国民主党的候选人伍德罗·威尔逊,从此退出政坛。 西奥多·罗斯福的远房堂弟富兰克林·罗斯福日后也当选为美国总统,故在中文环境里常称富兰克林·罗斯福为“小罗斯福”。2006年6月26日,他再次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西奥多·罗斯福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15名。

中文名 西奥多·罗斯福 外文名 Theodore Roosevelt
别 名 狄奥多·罗斯福、老罗斯福 国 籍 美利坚合众国
出生日期 1858年10月27日 逝世日期 1919年1月6日
出生地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职 业 政治家,历史学家,军事家 ,美国第26任总统
毕业院校 哈佛大学 信 仰 荷兰归正会
所属政党 共和党 主要成就 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在任总统开凿巴拿马运河,因调停日俄战争1906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美国艺术文学院成员

人物生平

早年学业

1858年10月27日,西奥多·罗斯福出生于纽约的一个富商之家,他是老西奥多·罗斯福与马撒(米蒂)布洛克的第二个孩子,有兄妹四人。父亲是银行家。罗斯福家族自17世纪便居住于此,美国革命后,进入商人阶层。18世纪,从进出口贸易中积累了财富。西奥多·罗斯福年幼多病,患有哮喘。尽管体弱,他喜欢户外活动,对动物学尤其感兴趣。为了不受其他孩子的欺负,他的父亲迫使他进行身体训练,并且学习拳击。

3610.jpg

罗斯福的学业方面,历史、生物、德语和法语是其强项,而数学、拉丁语和希腊语则表现不佳。1876年,罗斯福进入哈佛大学。1878年他的父亲去世,他在各个方面也更为努力。罗斯福在科学、哲学和修辞学成绩良好。他对生物学兴趣浓厚,并且小有成就。罗斯福养成了大量阅读习惯,记忆力惊人,并且非常健谈。在哈佛,他是个俱乐部活跃分子,热衷于各类体育活动。毕业时,体检医生告诉他,应该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因为他的心脏有问题。但他无视医生的警告,仍然喜欢剧烈运动。1880年,罗斯福从哈佛毕业,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1881年,他出版了第一部正式著作《1812年战争中的海战》,这本书成为美国海军学院必修课材料。1881年他得到进入纽约州下议院的机会,于是他从法学院退学,开始公务生涯。

初入政坛

在纽约州下议院,罗斯福是共和党活跃人物。1884年他参加了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达科他的牧场,罗斯福学会了骑马等牛仔技能。闲暇时他参加拳击赛。有一段时间,他担任了代理警长,追捕盗窃犯。1886到1887严寒的冬季灭绝了牧场的牲口,于是他被迫返回美国东部。

1886年,罗斯福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竞选纽约市长,得票数名列第三,远远逊于对手。此次选举后,他去了伦敦,与青梅竹马的恋人伊狄斯·卡柔结婚,生有四子一女。在欧洲度蜜月期间,罗斯福攀登了勃朗峰,他领导的探险队是历史上第三个登顶团队,这一成绩使他被英国皇家学会吸收为成员。

19世纪80年代,罗斯福作为历史学家成就辉煌。他的著作《1812年战争中的海战》成为两代人的教科书。关于西部开发史的四卷大部头著作《The Winning of the West(征服西部)》也是其代表作,对史学史有重要影响。他为主流杂志撰稿,收入颇丰,也使他作为知识分子而闻名海内。后来,罗斯福当选为美国历史学会主席。

公务生涯

1888年总统大选时,罗斯福在中西部为本杰明·哈里森助选。哈里森当选总统后,任命罗斯福到美国公共服务局就职。1892年大选中哈里森落败,虽然罗斯福是前总统的支持者,当选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仍然将其留任。

1895年,罗斯福出任纽约市警察总局长。他任该职务两年,对警察局的运作施行了激烈变革。当年的纽约警界非常腐败,罗斯福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措施:定期巡查消防设施;对警员进行年度体能检测;新警员招聘严格依据体能和智力标准而非政治关系;招收少数民族和妇女警员;关闭导致腐败的、警方运营的商业设施;在所有的分局安装电话等等。

罗斯福自幼对海军和海战史十分着迷,他的两个舅父都曾在南北战争时期服役于联邦海军。罗斯福于1880年结识了美国海军上校马汉,后者于1890年出版的《海权对1660—1783年历史的影响》研究了制海权与大国兴衰的关联,海权至上的思想深刻影响了当时的各国领导人,也强化了罗斯福的信念,只有急剧扩张海军力量才能与欧洲列强平起平坐。1897年威廉·麦金莱总统任命他为海军部副部长。海军部长约翰·隆(John Long)长期称病、不理政事,麦金莱对海军也不感兴趣,以至罗斯福大权独揽。他致力于海军现代化,并且大力推进美国的造舰能力。他的工作为未来的美西战争做了出色的战略准备。

1898年2月15日,美国海军缅因号战舰在哈瓦那港被击沉,罗斯福认为将西班牙势力驱逐出古巴和菲律宾的天赐良机到来了,虽然麦金莱并无此雄心。这一事件发生后的第十天是星期五下午,约翰·隆因故临时不在办公室,罗斯福越俎代庖,向海军加勒比海舰队司令和停泊于中国香港的舰队发出战备命令。约翰·隆部长事后对此越权行为也无意追究。4月25日美国国会向西班牙宣战,美西战争爆发,美国海军的两支主力舰队早已整装待发,罗斯福大显身手的时刻到来了。美国海军在马尼拉湾和古巴圣地亚哥取得决定性胜利,彻底摧毁了西班牙远洋舰队,从此西班牙沦落为列强中的小角色。罗斯福不满足于在后方观战,他辞去海军部的文职工作,组建了一个包括西部牛仔老朋友和东部常青藤老校友的兵团,号称美国第一志愿骑兵旅,佩中校军衔,后晋升为上校。虽然号称是骑兵,罗斯福是该部队唯一有马可骑的人。在1897年古巴境内的两场战斗中,该旅战绩显赫。 [1]

从古巴归来后,罗斯福再度进入纽约政界,1898年当选为州长。1900年大选,共和党推举他做麦金莱的副总统候选人。麦金莱赢得了大选,罗斯福也跟着进了白宫。不过,副总统这个闲差对于罗斯福这样的人而言,显然非常无聊。这段时期,他给人留下印象的行动是,在一次演讲中说出能表达其行事作风的名言:“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总统任内

1901年9月6日,麦金莱总统被无政府主义者刺杀,9月14日不治身亡。罗斯福补位登上总统宝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是唯一没有指着《圣经》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在麦金莱任总统期间,正值美国垄断资本形成并开始对外大肆扩张时期,他的当务之急是复兴经济。因此,麦金莱总统的执政思路,在经济上,要在世界市场当中发挥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只有变成大公司,所以,他至少是无视垄断资本的形成。 [2]

继任的西奥多·罗斯福看到了托拉斯给经济社会带来的严重弊端。针对各种垄断组织日益发展、中小企业不断破产、人民生活水平节节下降的现状,他拿出了牛仔强悍的劲头,向托拉斯巨头们挥下了“大棒”。在1901年12月4日提交国会的咨文中,西奥多·罗斯福提出了自己的反托拉斯政策。他要求国会立法,对托拉斯的经营活动给予合理的限制。

而他最出名的反托拉斯行动,就是使垄断包括北大西洋铁路公司、昆西铁路、芝加哥铁路在内的一大片铁路运营范围内运输的北方证券公司遭到起诉。并最终在最高法院以5:4的判决裁定该公司违反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之后,他先后对40多家公司提起诉讼,解散了牛肉托拉斯、石油托拉斯和烟草托拉斯等。西奥多·罗斯福也因此获得了“托拉斯爆破手”的美名。 [3]

他在第一任期保留了前总统的内阁和基本施政方针,1904年连任后,他的政治倾向开始偏左。

卸任之后

完成第二个总统任期后不久,罗斯福于1909年3月前往非洲探险。这次的旅程由史密森尼学会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提供赞助,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随行团队中有许多来自史密森尼学会的科学家,他们捕获了11397种动物,小到昆虫,大到河马和大象。其中512次属于狩猎,262种动物被食用。他们甚至捕捉了珍贵的白犀。大量动物被制成标本后运往华盛顿。标本的数量巨大,光是装货就用了一年时间。罗斯福自嘲道:“国家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类似的动物研究机构之存在性可以被谴责的话,我才可受谴责。”他对这次科学考察非常兴奋,撰写了详细的日志。

1908年,罗斯福认为国防部长威廉·霍华德·塔夫脱是自己进步主义思想的衣钵传人,极力推举塔夫脱做总统候选人。然而,塔夫脱有自己的一套进步主义,认为应当由法官而非行政官员或政客来判断是非公正,换而言之,侧重法治。塔夫脱不是手腕巧妙灵活的政客,也不似罗斯福那般精力充沛、个性喜人,更没有罗斯福的大众支持层面和紧紧追随的死党。当罗斯福认识到,降低进口关税可能造成共和党内部关系紧张,使制造业与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尖锐对立,他就闭口不提这个话题。而塔夫脱无视关税变革的风险,一面鼓励改革者降税,另一面与保守派领袖进行交易,使关税的总体水平仍旧居高不下。总之,在各方之间和稀泥。在共和党内部危机四伏之际,罗斯福前往非洲和欧洲旅行,让塔夫脱自己拿主意。

塔夫脱与罗斯福的行事风格迥异,从来不在口头上得罪大商人。不过他主张在法律体系内解决问题,因而发起了90起针对大企业的反托拉斯诉讼,当时最大的企业美国钢铁公司也在被告之列,而该公司的兼并案得到过罗斯福的批准。结果,塔夫脱把所有人都得罪了:反托拉斯的改革者不喜欢他的保守言论;大企业家怨恨他的法律行动;罗斯福恼怒他使自己颜面扫地。

罗斯福从欧洲返回后,出乎意料地对联邦法院大加讨伐,令塔夫脱甚为恼火。罗斯福不但声讨大企业,对联邦法官也不放过,而这些法官大多数是麦金莱、罗斯福和塔夫脱任命的。1910年的国会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使塔夫脱在1912年的连任选情危危乎怠矣 。

再选失败

1911年底,罗斯福最终与塔夫脱决裂,自行宣布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西奥多·罗斯福和他的四个儿子

但是他动手略迟,塔夫脱已经取得党内大佬们的支持。然而在12个州的党内初选中,罗斯福赢得了9个,表明他在普通选民中仍然颇受欢迎。不过,当时的初选不如这般重要。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芝加哥召开之际,罗斯福发现自己无法直截了当地取得总统候选人资格,于是呼吁自己的支持者离开会场,另起炉灶,成立进步党,并且按照总统和州级竞选的需要建立永久组织结构。该党外号“公鹿党”,因为罗斯福号称自己“像公鹿一样顽强”。他在代表大会上大呼:“这是世界末日的哈米吉多顿,我们为主而战!”他那十字军式的豪言壮语令与会代表大为振奋。这个党的竞选平台是加强政府干预,保护人民免受利益集团的压迫。

1912年10月24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一次 促选活动中,理发店老板 John Schrank 向罗斯福行刺。子弹击中演说稿和眼镜框后进入他的胸腔。罗斯福拒绝入院治疗,坚持完成了90分钟的强力演说。他对听众说:“不知你们听说过没有,刚才我挨了一枪,但是这不够杀死一头公鹿。”医生诊治的结果是,枪伤严重,但是取出子弹会导致更大的危险。罗斯福的身体终生都携带这个弹头。

在当年的总统大选中,罗斯福赢得27%的普通选票,塔夫脱23%,民主党人伍德罗·威尔逊以42%的得票率当选。他带领大批进步主义者脱离了共和党,使之元气大伤,用了一代人才渐渐恢复。

南美探险

1913年罗斯福到亚马孙河热带雨林地区探险,并将此次探险的经历写成了一本畅销书《Through the Brazilian Wilderness(穿越巴西野林)》。这次探险的资助机构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罗斯福答应提供新发现动物的标本。抵达南美后,探险队增加了一个更具进取心的目标:探索困惑河(Rio da Duvida)的源头。这条河后来被命名为罗斯福河,以纪念他的壮举。探险团队共有16位成员,包括罗斯福的一个儿子,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派遣的人员,巴西军队的一个中尉,医生等。

在顺着河流探险途中,罗斯福腿受轻伤,因此感染了疟疾,并且持续发烧。在配给食物有限的情况下,他担心自己拖累整个探险的日程,要求独自留下。但是他的儿子坚持带他前行,队医也对他悉心照料,终于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救回。这场疾病使他的体重减少了约20公斤。返回纽约后,罗斯福给朋友的信中写道:这场大病至少让他减寿10年。在余生中,他经常因为疟疾和腿伤未愈而住院治疗。

身体基本康复后,罗斯福前往华盛顿特区为此次河流探源答辩,因为有专业人士怀疑考察结果。他的学术报告平息了争议,罗斯福河的命名得到了国际认可后,他便胜利返乡。 [4]

世界大战

罗斯福强烈批评威尔逊的外交政策,认为美国政

西奥多·罗斯福墓

府过于软弱。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罗斯福竭力支持英法联盟,认为他们是在捍卫人类文明。他主张对德国采取严厉措施,报复其潜艇袭击。当时德裔和爱尔兰裔美国人主张保持中立。罗斯福对此强烈谴责,指责这些人不爱国,将德国和爱尔兰的利益置于美国利益之上。1917年美国参战后,罗斯福自告奋勇组织一个志愿步兵营,但被威尔逊回绝。

罗斯福对威尔逊的批评使共和党于1918年重新夺回国会的控制权。罗斯福在选民中仍有很高的号召力,使他萌生角逐1920年总统大选之念。然而自1918年,疟疾使他的健康每况愈下。同年,他的小儿子昆腾参加空军赴法国作战,战机被击落后阵亡。昆腾是罗斯福的幼子,并且在精神气质上最像父亲。

晚年时期

尽管晚年疾病缠身,罗斯福仍保持乐观的生活方式。他是童子军活动积极推动者。美国童子军总会授予他“首席童子军公民”称号,他也是唯一获此头衔者。

1919年1月6日,罗斯福在自己的居所内平静地离世,享年61岁。收到他去世的消息后,他的儿子亚齐给亲友们发电报说:“老狮子去世了。”

主要著作

《给孩子们的信》

《1812年战争中的海战》(1882年)

《征服西部》(四卷,1889至1896年)

《美国历史中的英雄故事》(1895年)

《非洲游踪》(1910年)

《新国家主义》(1910年)

《文学及其论文》(1913年)

《西奥多·罗斯福自传》(1913年)

《穿过巴西荒原》(1914年)

《美国和世界大战》(1915年)

《尽你所能敬畏上帝》(1916年)

《国力和国际义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