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伯利亚铁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伯利亚铁路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西伯利亚铁路

所属国家 俄罗斯

俄语:

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

罗马化:Transsibirskaya

magistral

又称第一亚欧大陆桥

是一连串连接莫斯科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铁路网络

西伯利亚铁路(俄语: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罗马化:Transsibirskaya magistral),又称第一亚欧大陆桥,是一连串连接莫斯科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铁路网络。[1]

简介

全长9,28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横跨时区最多的铁路线。该线设有通往蒙古国中国北韩的支线。俄罗斯也表达了透过连接西伯利亚铁路和瓜达尔港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意愿。此线自1916年连接莫斯科和海参崴。此铁路在1891至1916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和皇太子尼古拉(后来的尼古拉二世)委托下交由俄罗斯政府监督兴建。铁路在完工以前已经吸引不少游客写下游记。

走线

铁路通常与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其他铁路连系,连接俄罗斯欧洲和亚洲数以百计的大小城市。莫斯科-海参崴全长9,289公里,横跨9个时区。走完全程需时八天,是世界上第三长的单程连续营运路线,仅次于莫斯科-平壤(10267公里)以及基辅-海参崴(11085公里,已停运)的路线,两者同样在大部分路段使用西伯利亚铁路。

西伯利亚铁路的主干线始于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尔站,通过雅罗斯拉夫尔、车里雅宾斯克、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乌兰乌德、赤塔和伯力前往海参崴,途经西伯利亚南部。第二条路线则是途经满洲铁路,在赤塔以东的塔斯克(赤塔州卡雷姆斯科耶以东12公里的一站),贝加尔湖以东约1000公里。由塔斯克通过满洲铁路前往东南,途经中国东北三省的哈尔滨和牡丹江(其中一条莫斯科-北京的列车使用该路线),并在海参崴以北的双城子汇入主线。这条是前往海参崴最短也是最古老的铁路线。虽然目前没有任何通过全线的客运铁路车次(在一侧进入中国通过再在另一侧离开中国回到俄罗斯),仍有若干中俄国际客运车次使用。

第三条路线是蒙古纵贯铁路,在贝加尔湖东岸的乌兰乌德分支,向南到达乌兰巴托,再向东南前往北京。1991年,在超过五十年的零星工作后,第四条更北面的支线完工。该线是为贝阿铁路(BAM),在西伯利亚铁路贝加尔湖以西数百英哩的泰舍特分支,绕到湖的最北端,在瓦伦(伯力以北)横渡黑龙江,抵达鞑靼海峡边的苏维埃港。2011年10月13日,一列车从哈桑试运行进入北韩罗津。

参考来源

  1. 西伯利亚铁路,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