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襄樊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襄樊市一般指襄阳 襄阳简称“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

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北邻河南省南阳市,南与荆门市相邻。东经110°45′~113°06′、北纬31°13′~32°37′。市境东西长157~228公里,南北宽109.5~122.8公里。连界线全长1332.8千米。

襄阳肇始于周宣王封仲山甫(樊穆仲)于此,已有2800多年建制历史,是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

历史沿革

襄阳最早的文化遗存主要集中在汉水北岸,包括军营坡、龚家洲、金鸡嘴、山湾等旧石器时代遗址。器物制作方法多采取直接单面打击,制作特点与陕西“蓝田人”、山西“丁村人”使用的同类器相似。遗址时代约为距今10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或偏晚阶段。

至少在距今10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襄阳先民开始尝试磨制石器,制造工具,渔猎采集,刀耕火种。经调查,襄阳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点达180余处,它们基本沿汉水及其支流两岸较为密集地分布,尤其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逐步在汉水中游北岸的南阳盆地西南部、西岸的襄宜平原和东岸的随枣走廊形成了相对集中的较大规模聚落群,在山体较大的鄂西山地边缘也有少量分布。

2010年12月9日,据鄂政函[2010]366号《省人民政府关于襄樊市更名的通知》,襄樊市正式更名为襄阳市,襄阳区正式更名为襄州区。至此,襄阳市所辖政区为:南漳县谷城县保康县宜城市枣阳市老河口市;襄城区、樊城区、襄州区;襄阳高新技术开发区、鱼梁洲经济开发区、襄阳经济开发区(东津新区)。

行政区划

截至2019年末,襄阳市下辖襄城、樊城、襄州3个区,枣阳、宜城、老河口3个县级市,南漳、保康、谷城3个县。设有国家级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津新区)和省级鱼梁洲经济开发区。

襄城区 樊城区 襄州区 枣阳市 南漳县 保康县 谷城县 宜城市 老河口市

地理环境

襄阳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地跨东经110°45′~113°06′、北纬31°13′~32°37′,北邻河南省南阳市,南与荆门市相邻,东接随州市,西连十堰市。行政区域总面积1.97万平方千米,呈不规则的平行四边形,边界线全长1332.8千米。

襄阳市横跨扬子准地台与秦岭地槽两个性质不同的大地构造单元。以房县~襄阳~广济深断裂为界,断裂以南的保康、南漳、宜城三县全境和谷城、襄州、枣阳等县(市)的南部边缘位于扬于准地台区,约占全市总面积的42%;断裂以北的老河口市和谷城、襄州、枣阳等县(市)的大部分地区位于秦岭地槽区,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8%。

襄阳地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既有滔滔汉水流经,又有干冷、暖湿空气交绥,冬寒夏暑,冬干夏雨,雨热同期,四季分明。加之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对气候要素产生明显的再分配作用,使得市内气候形成了各种类型。境内繁多的植物、动物种类,即受惠于气候的复杂多样性。全市年平均气温除高山以外,一般均在15~16℃之间,1月2~3℃,2月15~16℃,7月27~28℃,10月16~17℃。无霜期在228~249天之间。

自然资源

襄阳市有维管束植物189科828属1698种;其中蕨类植物93种,隶属27科50属;种子植物1605种,隶属162科778属。境内有国家级珍贵树种6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268种,其中鸟类151种,兽类60种,爬行类34种,两栖类2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50种,国家“三有”保护和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8种;非脊椎类陆生野生动物3万余种。

襄阳市发现各类矿产57种,矿产地520余处,其中24种探明储量,探明各类矿产保有资源储量19.64亿余吨。在探明的矿产储量中,金红石探明储量居全国首位;铝土矿、软质耐火粘土探明储量居全省第一位;硬质耐火粘土和磷矿、石灰石探明储量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五位。优势矿产主要有钛矿(金红石)、磷矿、硅石矿等。

人口

襄阳市属散居少数民族地区,有40个少数民族成分,分别是回族、满族、土家族、蒙古族、苗族、壮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羌族、布依族、朝鲜族、侗族、瑶族、白族、哈尼族、哈萨克族、傣族、黎族、傈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水族、纳西族、土族、仡佬族、锡伯族、拉祜族、景颇族、克尔克孜族、达翰尔族、仫佬族、撒拉族、塔吉克族、怒族、俄罗斯族、京族、独龙族、门巴族。

交通

襄阳自古即为交通要塞,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襄阳西接川陕,东临江汉,南通湘粤,北达中原,是鄂、豫、渝、陕、四省市毗邻地区的交通枢纽。

风景名胜

襄阳主要旅游景点:隆中风景名胜区(AAAAA)、襄阳城、仲宣楼、米公祠(AAA级)、广德寺、湖北岘山国家森林公园、习家池、湖北鹿门寺国家森林公园、襄阳王府(A级)、五道峡风景区(AA级)、襄阳北街、昭明台、凤凰温泉旅游区(AAAA级)、黄家湾、鱼泉河漂流、五山堰河乡村旅游区(AAA级)、南河小三峡风景区、白水寺风景区(AA级)、熊河风景区(AA级)、襄阳唐城影视基地(AAAA级)、九道河漂流、承恩寺、龙王峡漂流、湖北白竹园寺国家森林公园、张自忠将军纪念馆(A级)、唐梓山、薤山旅游度假区(AAA级)、野花谷自然风景区、水镜庄(AAA级)、香水河风景区(A级)、汤池峡温泉(AA级)、中华紫薇园、汉城影视基地、九连墩战国古墓、青龙山熊河风景区、老河口百花山森林公园。

古隆中

古隆中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襄樊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樊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的史事和兴汉蓝图“隆中对策”都发生在这里。境内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襄樊学院。

古隆中是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青年时代(17-27岁)隐居的地方。诸葛亮抱膝高吟躬耕陇亩长达10年之久。诸葛亮本是山东琅琊人,幼年失去了双亲,17岁随叔父来到襄阳隆中,躬耕苦读,留意世事,被称为“卧龙”。后来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全面分析了当时三分天下的局势,提出了一统天下的谋略,这就是著名的《隆中对》。

现在的古隆中是一个以诸葛亮故居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在鄂西北历史文化名城襄樊市区和襄阳、南漳、谷城三县交界处,总面积209平方公里,包括古隆中、水镜庄、承恩寺、七里山、鹤子川等五大景区。主景区古隆中位于襄阳城西十三公里处,自然景色优美,人文景观丰富。[1]

野花谷

野花谷自然风景区位于保康县城北20公里,这里生长着东半球唯一野生腊梅群,每年冬季腊梅怒放时节,恰似花的海洋,馨香四溢,花期长达3个月之久,是鄂西北地区罕见的生态旅游景点。

1986年国家在这里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长10公里,面积1057.1公顷,森林覆盖率98%以上,最高海拔1207米,最低点枫桥海拔193米,优越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其中尤以野生腊梅分布最为广泛,面积达800公顷以上,仅成片纯林就达200公顷,20余万株,而且有馨口、黄白、红心、紫蕊、檀香等珍稀品种,大多数有百年以上的生长历史,具有极高的观赏及科研价值。

野花谷境内云锦杜鹃、野生牡丹、紫薇、红豆杉等世界上稀有的植物资源也十分丰富,辟有160公顷、品种达22个的野生牡丹和野生紫薇、珙桐等数十种国家级珍稀花卉植物观赏区,山桃花、兰草、紫荆、野百合、石榴、桂花、月季、石扇、火棘等各种奇花异木片遍布山谷,四季花开,景色怡人。[2]

名优特产

襄阳菜是楚菜系的北味菜,以襄阳和郧阳(今十堰)地区的风味为基础,吸收鄂豫陕渝四省的风味。特点是以猪、牛、羊肉为主要原料,加以该地区特产山珍和野味,制作方法以红扒、热烧、生炸、回锅、凉拌居多。巴蜀荆楚地区的人们生性嗜辣,几乎所有的菜都要用辣椒,与麻辣的川菜、猛辣的湘菜不同,楚菜讲究的是鲜辣。

襄阳的小吃品种如油茶、清汤、米窝、油馍筋、牛油面、红油豆腐面、襄阳酸辣面、酸浆面、炸酱面、胡辣汤、麻汁面、包面、炒糊波、襄阳薄刀、襄阳黄酒、金刚酥、玉带糕等。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