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裂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裂谷

中文名: 裂谷

外文名: Rift valley

提出时间: 1894年

提出者: C.W.格雷格里

属 性: 地质学

成 因: 地壳运动(板块的张裂)

裂谷板块构造术语,两侧以高角度正断层为边界的窄长线状洼地。裂谷是伸展构造作用的产物,它使岩石圈减薄和破裂,地壳完全断离,有时新生的洋壳就会在其间产生,因此它代表了大陆裂解、洋盆产生的初期过程。裂谷以其线状形态及碱性双模式火山杂岩的发育为特点。在地质历史时期中,古裂谷系还出露下伏的环状碱性杂岩群。这些都是鉴别裂谷系的重要标志。地球上主要的大型裂谷有东非大裂谷莱茵河裂谷等。[1]


介绍

裂谷是板块构造运动过程中,大陆崩裂至大洋开启的初始阶段的构造类型,也是岩石圈板块生长边界的构造类型,在陆壳区大洋中脊上均有发育。现今规模最大的裂谷发育在各大洋盆的洋中脊上,裂谷形态保持良好,特征明显。一般谷宽25~30千米,高出最深洋底2~3千米,与附近洋底高差为0.5~1.5千米。全球洋中脊裂谷总长在6万余千米。洋中脊裂谷带虽经常被转换断层截断错开,但仍明显地连贯分布 。大陆裂谷按形成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主动裂谷和被动裂谷两类。主动裂谷是地幔的上升热对流的长期作用,使大陆岩石圈减薄、上隆而致破裂,然后出现坳陷而成裂谷,如东非裂谷、红海亚丁湾。被动裂谷则是由于地壳的伸展作用或剪切作用,使岩石圈减薄、破裂而导致裂谷的形成。


特点

亦称东部裂谷(Eastern Rift Valley)或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 东非裂谷系(East African Rift System)的主要分支。


形成

裂谷在板块构造学中是大陆崩裂、大洋开启的初始阶段,是洋盆的雏形,但并非都会演化发展成为大洋。当裂谷中止伸展开裂,停止发育,则裂谷坳陷就可被各类岩石所充填而失去构造形态特征。当裂谷在三联点上与活动带相接,则裂谷内的大量碱性火山岩系常与活动带内火山岩系呈过渡分布,在裂谷内形成巨厚的火山沉积岩石建造,若就此停止发育,则成为裂谷的夭折支,称为坳拉谷。如东欧地台中、晚古生代的大顿巴斯区,中国华北克拉通中、晚元古宙的燕辽区和中条区的坳拉谷构造系。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