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蜂擁而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3月19日 (日) 21:54 由 阳光灿烂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蜂拥而至''' ==基础释义== 来自聚典平台 - 《成语 辞海》 像蜂群一样拥过来。形容一窝蜂、乱哄哄地拥上来。 详细释义…”)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蜂擁而至

基礎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成語 辭海》 像蜂群一樣擁過來。形容一窩蜂、亂鬨鬨地擁上來。 詳細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現代漢語成語詞典》 像成群的蜂簇擁着來到。形容來者多而亂。《鏡花緣》五○回:「忽有無數小舟~,把大船團團圍住。」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徐承志等他去遠,剛要回船,前面塵頭滾滾,喊聲漸近,又來許多草寇。個個頭戴浩然巾,手機器械,蜂擁而至。」

例句

1. 該處七哨匪徒,不下數十萬人,每聚眾時,用牛角一吹,無不蜂擁而至。 ★清·林則徐《籌辦永昌哨匪起程日期折》 2. 李警官捨己救人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記者們蜂擁而至,要求採訪他。

近義詞

趨之若鶩 [ qū zhī ruò wù ]

像鴨子一樣成群地跑過去。比喻爭相追逐不正當的事物。鶩(wù):鴨子。 一擁而上[ yī yōng ér shàng ]

一下子全都圍上去。形容周圍的人同時向一個目標猛擠過去。 蜂擁而上 [ fēng yōng ér shàng ]

形容許多人一起湧上來。

反義詞

遠走高飛 [ yuǎn zǒu gāo fēi ]

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掩鼻而過 [ yǎn bí ér guò ]

捂着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成語接龍

至人無夢 夢想顛倒倒背如流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蠹啄剖樑柱 柱石之臣臣心如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