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良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鳥時代

圖片來自epochtimes

藤原良繼(ふじわら の よしつぐ;716年-777年10月27日),是日本奈良時代飛鳥時代初期的公卿,為藤原式家的始祖參議藤原宇合次子。

生平

藤原良繼初名宿奈麻呂。父親藤原宇合去世後,藤原宿奈麻呂被同母兄長藤原廣嗣掀起的叛亂(藤原廣嗣之亂)因而連坐,被流放到伊豆。兩年後回朝,藤原宿奈麻呂補任少判事。與藤原南家藤原北家相比,藤原式家的勢力衰退,藤原宿奈麻呂開始一段在政治上不得志的日子。幾年後,藤原宿奈麻呂升任從五位下,歷任越前守、上總守。天平寶字年間,藤原宿奈麻呂先升為從五位上民部少輔,不久又補任右中辨,改造宮大輔兼上野守[1]

暗殺藤原仲麻呂事件

當時是藤原南家的藤原仲麻呂當政是藤原南家最風光的時期,762年(天平寶字6年),藤原仲麻呂的三個兒子(藤原真先、藤原訓儒麻呂、藤原朝狩)已經出任參議,而藤原宿奈麻呂到47歲時還沒有成為參議。在這種情況下,藤原宿奈麻呂內懷悲憤,與佐伯今毛人、石上宅嗣、大伴家持等人合謀,策劃暗殺藤原仲麻呂。右大舍人弓削男廣得知暗殺計劃,密告藤原仲麻呂。

763年(天平寶字7年),藤原宿奈麻呂、佐伯今毛人、石上宅嗣、大伴家持等四人被逮捕。據《大日本史》記載:在被審問時,藤原宿奈麻呂説道:「我獨自一人是首謀,其他人無罪。」藤原宿奈麻呂一人扛下全部罪行,作為八虐之一的大不敬之罪被免官,連「藤原」的姓氏也被剝奪。

吐氣揚眉

764年(天平寶字8年),藤原仲麻呂掀起叛亂(藤原仲麻呂之亂)後,藤原宿奈麻呂奉詔,領兵數百人參與對藤原仲麻呂的討伐,升為從四位下太宰帥[2]。766年(天平神護2年),藤原宿奈麻呂升為從三位。神護景雲年間,藤原宿奈麻呂升為兵部卿兼造法華寺長官。770年(神護景雲4年)出任參議,藤原宿奈麻呂至此位列公卿。

稱德天皇去世後,藤原宿奈麻呂參與擁立白壁王(光仁天皇)即位。為稱德天皇舉行喪禮期間,藤原宿奈麻呂為騎兵司,守衞宮闕。770年(寶龜元年),藤原宿奈麻呂升為正三位式部卿,改名為「良繼」。不久,藤原宿奈麻呂升任中納言。771年(寶龜2年),藤原永手去世後,作為擁立光仁天皇的功臣成為藤原氏一門的核心,出任內臣。據《大日本史》記載,藤原良繼在這段時期得志專政,與奪由己。777年(寶龜8年)出任內大臣後不久去世,被追贈為從一位。

逝世後

藤原良繼與阿倍古美奈之間所生的女兒藤原乙牟漏山部王(桓武天皇)之間生下安殿親王(平城天皇)、神野親王(嵯峨天皇)、高志內親王。平城天皇即位時,追贈藤原良繼為正一位太政大臣。但是藤原的子息單薄,獨生子越前守藤原宅美在長岡京被盜賊襲擊身亡,子嗣遂絕。

影片

【平安時代】43 平安前期の藤原氏と天皇家の関係【日本史】

參考文獻

  1. 大日本史藤原良繼傳
  2. 續日本紀 卷廿五 淳仁紀五淡路廢帝 淳仁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