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蔺发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蔺发儒
出生 中国
国籍 中国
职业 诚信之星

蔺发儒,2018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诚信之星”。

“我就信他。”说起蔺发儒,张兴兵的表达嘎嘣利索脆。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蜜瓜集散园区内,目送着一车车居延蜜瓜运往全国各地,两人的感觉就像吃了蜜瓜一样。

张兴兵是个种瓜农民,蔺发儒是额济纳旗农丰农资公司经理。“我们农民离不开老蔺,多数人都从他那里赊过种子、地膜、农药和化肥,而且没有担保没有抵押。他从来不骗我们,也不担心我们骗他。”张兴兵告诉记者。

1999年,蔺发儒开始经营销售农资产品。为了给广大种植户提供可靠农资、减轻销售环节的费用,蔺发儒自掏腰包上新疆、下山东,几乎走遍了西北、华东所有销售点,与优质农资厂家建立合作关系。好的农资产品有了,可是种植户的资金还是紧张。蔺发儒记得,农丰公司对农户的赊账,始于一位叫刘清芳的农家妇女。为给孩子看病,刘清芳借遍亲朋好友跑遍专业医院,债台高筑。那年春耕时节,没钱买种子、化肥、农膜,眼看着地就种不上了,于是厚着脸找到农丰公司赊借。有着下岗经历的蔺发儒深知雪中送炭的宝贵,于是蔺发儒毫不犹豫地借给刘清芳价值2万多元的棉种、二胺和地膜。蔺发儒没有想到,刘清芳秋收后立即还了欠款。从此,蔺发儒对困难农户先赊欠农资款、挣到钱再还的做法也延续了下来。同时,对年龄偏大又无运输工具的困难农户,蔺发儒坚持送农资到田间地头,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些年来,蔺发儒共帮助700多家困难农户2000余次,累计赊欠农资款过千万元,自己承担利息达百万元,累计免费上门送货行程1万余公里。

在蔺发儒和农民兄弟打交道的20年里,先后被选为额济纳旗人大代表,担任过额济纳旗商会副会长,被评为阿拉善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但他更看重的是入选为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员。这些年来,蔺发儒自掏腰包邀请土壤、肥料专家及相关作物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研究,举办各类培训班10多个,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为了把种植户的风险降到最低,2015年他自己掏钱租地300余亩,办起了试种试验示范基地。“我自己也没想到,60岁了才开始学种地。”蔺发儒有点小骄傲,“我是个商人,但我和农民分不开。不种地、不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就不知道哪些技术、哪些品种更适合。我来试验,农民放心,自己也放心。”

近年来,蔺发儒发现乡间的废旧地膜像小山一样堆积起来,要是形成二次污染怎么办?蔺发儒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充分准备,蔺发儒垫资600万元创办的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厂终于在去年投产。“这是阿拉善盟唯一一家治理白色污染的企业,亏损在所难免,使命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蔺发儒充满期待,“只有补贴早点到位才能完成我的梦想,既对得起农民又对得起土地。”

蔺发儒的经营信条朴实无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他的农丰公司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369平方米,营业门点面积达到460平方米,固定资产1300多万元,每年营业收入650万元,在额济纳旗农资领域份额颇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力)

参考资料

事迹报导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