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蔡尚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蔡尚君
出生 北京
国籍 中国
别名 Shangjun Cai
职业 编剧、导演
知名作品 《人山人海》
《红色康拜因》
《保尔·柯察金》

蔡尚君(Shangjun Cai),出生于中国北京,中国内地导演、编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演艺经历

1997年,担任张杨执导的剧情片《爱情麻辣烫》的编剧。

1998年,执导带有实验性质的先锋话剧《保尔·柯察金》在话剧界上获得了口碑极佳的好评[1]

1999年,担任张杨执导的剧情片《洗澡》的编剧。

2005年,担任剧情片《向日葵》的编剧。

2006年,执导个人首部剧情片《红色康拜因[2]获得第48届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第12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2011年,由其执导的《人山人海》成为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片”,是华语影片第四次以惊喜片的身份入围威尼斯电影节。蔡尚君最终凭借《人山人海》成功赢得最佳导演“银狮奖”。[3]

2012年《人山人海》发布人物海报8月3日全国公映。[4]

2017年,编导剧情片《冰之下》入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奖[5]

社会活动

2012年,担任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成员。

2013年,担任首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评委会委员 [3]

2015年,担任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成员。

2017年,担任第8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评评审团成员

人物评价

蔡尚君的电影有一种原始的、不动声色的残酷。沉郁粗粝的影像,冷静直白地阐述,人性置于恶念下的骤烈贲发,更具有恐怖的张力。他无意簇拥普世的温情,而落笔于物质经济社会中悄然流逝的人类的原始情感,并借此反射出中国当下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现状和逼仄处境。出自他执导的作品虽然只有《红色康拜因》和《人山人海》,然而他的每一部电影,都震惊四座[6]。(腾讯娱乐评)

蔡尚君导演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看完这样的电影,我会反思我自己的生活,真的很震撼。他这些年一直试图表达国人另外一种生存状态,他的电影不会让我失望[7]。(时光网评)

蔡尚君执导的电影无疑也属于大众传媒中很少看见的另一种中国的故事。(《北京电影学院学报》评)

视频

第三届青葱计划剧本工坊导师特辑 蔡尚君

蔡尚君:电影的基石是类型电影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