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蒯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蒯越, 字异度 (?-214), 东汉末年荆州南郡中庐人, 蒯良之弟。《傅子》一书中指蒯越“乃蒯通(即汉初的蒯彻)之后, 深中足智, 魁杰有雄姿。”原本是荆州牧刘表的部下,曾经在刘表初上任时帮助刘表铲除荆州一带的宗贼(以宗族、乡里关系组成的武装集团)。刘表病逝后与刘琮一同投降曹操,后来官至光禄勋。

早年的蒯越

蒯越乃荆州四大氏族()之一的首领, 颇具名望。昔日大将军何进亦因为听闻他长于计略, 于是聘请他作东曹掾。蒯越就劝何进要先发制人, 尽快把宦官杀掉, 但何进犹豫不决。蒯越预料何进必会败亡, 于是向何进申请担任汝阳县令。果不其然, 何进最后为宦官所害, 蒯越却转危为安。

献计刘表

公元190年(初平二年), 刘表荆州就任荆州刺史, 却对当时的局势感到徬徨, 因此就到中庐向蒯越及其兄蒯良请教。

晚年的蒯越

公元214年, 蒯越病危, 于是写信给曹操请他代为照顾家小, 曹操于是回信: “我不会辜负你所托, 好好照顾你的家人, 自言问心无愧。孤王以往亦常受人委托, 你绝对可以放心。蒯越你在天有灵,一定明白我的意思。”


参考资料

1. 陈寿《三国志‧魏书‧董卓袁绍袁术刘表传第五》 2.傅玄《傅子》 3.司马彪《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