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蒙古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蒙古史》,蒙古史专著。多桑著。1824年出第1册,1854年出齐4册。中译本193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1962年中华书局再版,冯承钧译。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中译本约68.4万字,共7卷。第1卷10章。记13世纪初之中亚;铁木真之祖先,铁木真青少年时代和1206年称帝号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从1209至1227年的几次远征,最后分析成吉思汗作战优越的原因。第2卷7章。自窝阔台汗迄蒙哥汗。记成吉思汗对诸子之分封,重点叙述窝阔台继位为大汗时之政策,其几次大征战。其中对蒙古灭金、成吉思汗之孙拔都远征欧洲,建立钦察汗国描述尤详。同时分别记述贵由和蒙哥统治时代。第3卷7章。从忽必烈时代到妥懽帖睦尔时代。详记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之争。1260年忽必烈自立为汗直至1271年改国号称元并灭南宋,侵朝鲜、日本等国;忽必烈时代的内政、军队、宗教等方面情况;最后分别记述铁木耳时代和妥懽帖睦尔时代直到元亡。第4卷7章。分别介绍旭烈兀西征以前波斯之蒙古长官的事迹、详记旭烈兀西征灭黑衣大食,最后在波斯、阿富汗、西亚一带建立伊儿汗国的历史。第5至第7卷,专叙伊儿汗国的史实。分别叙述旭烈兀之后阿八哈、阿合马、阿鲁浑、乞合都、伯都、合赞、完者都、不赛因、阿儿巴汗的统治直至摩诃末之被废,其诸子之分国和帖木儿之出现。

本书采用了大量阿拉伯文和波斯文的史料,对蒙古民族在中亚以及欧洲的活动作了详细的叙述。全书出版后,在西方各国盛行一时,获得资产阶级历史学界很高评价。

作者介绍

多桑(C.d'ohsson 1780—1855),瑞典东方学家。生于君士坦丁堡,历任瑞典外交官。精通突厥、阿拉伯、波斯及西方诸国的语文。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1]。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蒙古史 相关视频

蒙古史
蒙古军西征史上少有的屠城,敌人首领投降后,将军立马下令:全杀

参考文献

  1. 100部科普经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书及其分类,豆丁网,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