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蒋君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蒋君扬
蒋君扬
出生 浒山

蒋君扬(1835-1915),名镳,号个园,以字行,别署三桥野人。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出生于浒山南门蒋家弄。画家。


基本简介​

蒋君扬热心于地方公益事业,如保存东湖、禁花会、办六仓公学等,作出过一定的贡献。多才多艺,精明能干;善于弈棋,又擅长音乐,兴趣最大的是绘画。民国四年(1915年),蒋君扬逝世,终年81岁。

艺术风格及评价

画如其人,为人称道

蒋君扬的兰竹,以神韵气势取胜,自成面目。后人胡匡一曾撰文评论:"我始终感到君扬的兰竹别造气氛,独裁一体,不论形式以至内涵,都跳出兰竹画的传统框框之外;气势之磅礴,线条之苍劲,运笔之奔放泼辣,墨韵之变化无穷,都有殊异于名家之处,大有鹤立鸡群之慨。"这并非为乡贤的溢美之辞,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23年为蒋君扬的遗作《兰竹画册》题词中更称为"其胸襟志节,高人一等"。

人亡画佚,收藏不多

蒋君扬晚年患肝风,两手发颤,但一握画笔,即精神焕发,饮酒少许,便才思喷涌,“劲气犹直达纸背”,作品磅礴淋漓,天然生动,人皆珍之。

他生前曾有《三山四水草堂画谱》一册,存蒋氏故居,惜至今已散佚无存了。

近日,慈溪市文联副主席孙群豪在梦熊处见到蒋氏兰竹图,交口称赞。

孙群豪今年新出著作《陈之佛评传》。陈之佛曾收藏蒋氏珍品多件,准备在日本专门举办蒋氏画展,后因抗战事起而未成,但蒋氏的成就由此可见一斑。

蒋君扬的山水、花卉,尤其是兰竹,除了本地文物、文化部门收藏外,在民间亦有流传,但已是凤毛麟角,弥足珍贵了。

“蒋君扬是一位山水、花卉兼长的画家,他所作的花卉,有的绰约多姿,有的雍容华贵;他的水墨兰竹,还有被人珍藏的,至今仍放耀着绚丽的光彩。”梦熊感慨道。 蒋君扬晚年患肝风,两手发颤,但一握画笔,即精神焕发,饮酒少许,便才思喷涌,"劲气犹直达纸背",作品磅礴淋漓,天然生动,人皆珍之。他著有《三山四水草堂画谱》稿本,藏于寓所,秘不示人。

外部链接

清末 蒋君扬兰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