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葬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葬礼,也称葬仪、葬丧、丧礼、白事或后事,是一种社会仪式,正式标志一个人的死亡,也是一种处理尸体的礼仪。世界各民族都有不同的葬礼形式。葬礼的历史和人类文明一样古老。例如石器时代的墓葬中,死者的肢体经常按一定格式摆放过、尸体涂有象征鲜血和生命的红赭石,墓穴中有陪葬品等。从人类学的角度看,葬礼是让活人用非破坏性的方式向死者致意,把由于人的死亡而被扰乱的社会关系重新平衡起来,它可以维持社会的凝聚力并防止社会崩溃。

华人传统葬礼

中国传统葬礼的主色调为白色[1],故亦有帛事之称,与喜事(红色)相对。随死者的宗教信仰和经济情况,整个过程中经常混杂有关的佛教、道教或风水仪式。随着现代化带来的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世界文化的交融,现在的华人葬礼更是参杂了各宗教(佛家、道教)、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如日本)等,传统治丧仪制主要过程得以保留,但如丧仪、丧服制、孝服制等传统已被“简化”,完整依儒家旧制者已鲜有见闻。

基督教葬礼

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葬礼由牧师或神父主持,在墓穴周围举行祷告愿死者安息升入天堂。有时候前半部分在教堂举行。天主教还为死者举行追思弥撒等(如罗马教宗)。基督教和西方传统葬礼的主要色调为黑色[2]

早期基督徒大多葬在教堂旁边的墓园,后来随着火葬等新兴葬礼形式的出现,基督徒的丧葬方式也多了一些选择。

伊斯兰教葬礼

伊斯兰教认为应尽快举行简单的土葬,有“亡人奔土如奔金”之说。一般在死亡三天内举行。由死者亲人或其他穆斯林用水清洗尸体后以白布包裹。为死者行站礼祈祷,诵念可兰经。之后运往墓地土葬,尸体面朝圣地麦加天房(克尔白)方向,无棺材或陪葬品。整个葬礼过程中要求参与者节哀沉默。

印度教葬礼

在印度恒河边的瓦拉纳西,印度教徒相信在当地死去并火化即可脱离尘世与肉体的痛苦。

视频

葬礼 相关视频

西藏人特殊的葬礼方式,禁止游客参观,网友:太震撼!

参考文献

  1. 传统葬礼的全部流程及顺序 ,搜狐,2019-09-23
  2. 三大宗教葬礼习俗,形象礼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