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叶蒨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蒨文

图片来自mirrormedia

叶蒨文Sally Yeh,1961年9月30日),香港发展的台湾歌手,兼通粤语歌曲,活跃于1984-1994年香港歌坛,华语歌坛天后级歌手、演员。

介绍

叶蒨文早于1979年在台湾演艺圈出道,1980年成为歌手,后来于1984年转往香港发展,凭著由林子祥作曲、其初试啼声粤语流行曲《零时十分》一炮而红,同时亦接拍多出香港电影演出。1988年,叶蒨文凭《祝福》一曲横扫该年度所有音乐大奖,1990-1993年连续四年夺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星”奖项,在四大天王年代获天后封号,被誉为“四大天后”之一。

叶蒨文亦曾先后夺得TVB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金曲金奖”、商业电台“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叱咤乐坛至尊歌曲大奖”、“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叱咤乐坛大碟IFPI大奖(即至尊唱片大奖)”、香港电台“最佳女歌手”、香港新城电台“劲爆女歌手金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等多个重要奖项。

2011年1月,更获香港电台颁发乐坛最高殊荣-金针奖,表扬她多年来的努力与在乐坛的贡献。她的粤语歌曲代表作品包括《零时十分》、《长夜My Love Goodnight》、《干一杯》、《祝福》、《黎明不要来》、《流金岁月》、《珍重》、《焚心以火》、《秋去秋来》、《信自己》、《情人知己》、《你今天要走》、《女人的弱点》、《完全是你》、《谈情说爱》,以至千禧年代的《伤逝》等。国语歌曲方面,于九十年代初凭借一曲《潇洒走一回》、以及与林子祥合唱的《选择》唱得街知巷闻,歌曲的影响力及传唱度遍及整个大中华及星马地区,更于1993年勇夺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以及首届新加坡金曲奖的“最受欢迎女歌手”殊荣。国语歌代表作品包括《潇洒走一回》、《选择》、《曾经心痛》、《明月心》、《晚风》、《离开情人的日子》、《真心》、《我的爱对你说》、《爱的可能》等。

家世

父系一方,叶蒨文父亲是广东省中山县人。嘉禾电影公司宣传部主管杜惠东回忆,指叶蒨文父亲“年幼时”曾赴美国念工程学,回国任中华民国空军机械士官,随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因英语流畅被美军聘往西雅图大学做机械教授,后转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当工程学教授,此时返回台湾结婚、女儿叶蒨文在1961年台湾出生,再举家移民加拿大维多利亚。叶蒨文母亲为了女儿能讲国语,自6岁起每年暑假带她回台北,在外公家居住几个月。[1]另有报导说叶蒨文父亲小时在广州读书,[2]并将父亲去台湾的年龄标为“十七八岁”,[3]惟“十七八岁”这年龄与前述“年幼时曾赴美国念工程学”不太吻合。

母系一方,叶蒨文的外公是第一届(1947)国民大会江苏省代表,亦有指报导指叶蒨文的外公不是江苏人而是山东人。叶蒨文母亲1929年生。叶蒨文四岁时,因为身为权贵之后,为避免她受到当时台湾的社会环境影响,故申请移民,一家三口长居加拿大维多利亚,仅暑假短期返台居住。叶蒨文从未对外公开父母姓名,家庭状况多为同业访谈透露。

叶蒨文早期在台发展时期曾居住于外公家,后与母亲在外租屋,赴港工作时期则入住电影公司所提供的酒店,直到27岁左右(1988年)起才开始在港置产居住。因原本在加住所仍保留,加上婚后配合夫家生活,于旧金山置产,近年则主要住在香港。

叶倩文1980年代来香港时一句粤语都听不懂,华纳音乐 (香港)总经理吴正元(女)安排自己的丈夫林子祥担任叶倩文的粤语老师兼声乐老师。[4]林子祥说:“我刚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唱的中文歌和英文歌都很好听,但就是不会说粤语,所以我手把手教她学粤语,唱粤语歌。”

叶父于2014年1月4日逝世,2015年11月25日叶蒨文于Facebook微博以中英双语发表对于父亲的感悟,还刊有两张童年的家庭合照。

参考文献

  1. 杜惠东. 鬼妹仔到处惹桃花叶蒨文为林子祥撇台湾阔少. 香港苹果日报. 2008-08-03 [2020-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9). . .
  2. 叶蒨文不吃海产有因由. sallyeh.ne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2). 原刊于新浪香港网,2006-09-10。
  3. 【香港直击】叶蒨文有钱不赚 辞工伴母好孝顺. 壹周刊. 2018-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8). 
  4. 光影于我. 59岁叶倩文:我根本没有王菲红,但是我这一生活的潇洒就够了. 今日头条(原创文章).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