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莱神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菲莱神殿

中文名称:菲莱神殿

外文名称:Philae Temple

位       于:埃及阿斯旺

含       义:世界文化遗产

菲莱神殿是一座位于埃及阿斯旺的纳赛尔湖上,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小岛菲莱岛上,以辉煌而奇特的建筑、宏伟而生动的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而闻名的埃及古神庙。该神庙中供奉着爱神伊西丝。

第一座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致使该岛部分被淹,半个世纪后,新的阿斯旺水坝又曾迫使这里的古埃及神庙建筑群被拆迁至临近的一座岛上,拆迁计划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有联系。

196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努比亚行动计划”,自1972年起,埃及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在神庙周围修建围堰,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逐渐将神庙拆卸分解后搬迁到距原址500多米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1980年3月,搬迁重建工作全部完成,神庙重新开放。

菲莱神庙在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1]

简介

菲莱神殿(Philae temple),位于埃及阿斯旺,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菲莱岛上,供奉的是爱神ISIS,以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闻名于世,是保存古埃及宗教最久的地方[2]。菲莱岛(Philae Island)在阿斯旺以南15千米,岛长450米,宽150米。被称为“古埃及国王宝座上的明珠”的埃及古神庙群,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小岛菲莱岛上,以辉煌而奇特的建筑、宏伟而生动的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而闻名。

历史沿革

1902年阿斯旺低坝拦截尼罗河水时,部分被淹没。60年代在菲莱岛南面筑起高坝后,神庙几乎全部被淹没。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不受毁损,从1972年开始,埃及政府在神庙四周筑起围堰,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将这组庙宇拆成45000多块石块和100多根石雕柱,于1979年8月在离菲莱岛约1千米处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3]。1980年3月10日,菲莱神庙在新址上重新正式开放。

建筑结构

菲莱神殿的入口是两座梯形的塔门,相夹形成一个门庭,柱廊与主殿大门又构成一个不小的广场,砖墙上有不对称的浅浮雕,讲述宗教与神话故事。穿过有两尊狮子坐像的主门入口,即进入中庭,眼前又是两座梯形浮雕塔门,浮雕不仅有大型人像,还有密密麻麻的古埃及象形文字。大殿的柱式风格统一,为开花纸莎草式,在柱头位置雕有面朝四方的女神方柱头。细看,每个柱子有的图案各不相同,可谓根根柱子独具匠心[4]

大殿内的石刻精美,特别让人注意的是十字图案。十字图案出现在大殿的若干个地方,各不相同,是典型的宗教图案。关于宗教渊源的探索有很多是与十字图案相关的。

文化

菲莱神殿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格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理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现在的菲莱神殿是在建设阿斯旺大坝时,从已淹没在水底半个世纪的菲莱岛移至北侧15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重新建的。埃及人对艾希斯的崇拜由来已久,古埃及的传统要要求每一个埃及人在一生中都至少要来一次圣地向神灵祷告。

神殿的壁画也有其精妙之处。单色的浅浮雕极为传神地表现了女性的身体[5]。在身体上半部分虽然与男性区别不大,而到脚踝处突然出现一道裙边,女性衣裙的柔软与透仅仅这一道直线就全勾勒出来了。

在岛的南侧,即大殿后,是专门摆放献给女神祭品的地方。岛上的植物郁郁葱葱,不远处可看到菲莱神殿原址的位置还留有迁移时用的钢板柱桩。身后的菲莱神殿安然在新址上稳坐,毫无被搬迁过的痕迹。

视频

菲莱神殿相关 视频

埃及菲莱神庙
中东四国探秘之旅:菲莱神庙
雷探长来到了菲莱神殿,非常壮观,它是一个怎样的神庙呢?
雷探长在菲莱神殿里,看到很多壁画,都保存的完好无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