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律賓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律賓海(英語:Philippine Sea):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海[1],是菲律賓東方和北方那個巨大海盆,四周凸起帶為西太平洋兩大島鏈。位於菲律賓海板塊之上。

西方外圍在第一島鏈:菲律賓海的西面是菲律賓列島和台灣島,西北方是琉球群島,北方是日本的九州島-四國島-本州島。

東方外圍在第二島鏈:東面的漫長凸地有伊豆半島-小笠原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東南方是漫長的東加羅林群島(包括帕勞群島等等),南方是印尼最東部的群島。

區別:菲律賓海的中部有條較低的南北方向的漫長海底山脈,其西的區域專稱菲律賓海盆,這個專域是小菲律賓海盆,菲律賓海所在的是大菲律賓海盆。

地理位置

菲律賓海位於西太平洋邊緣,介於東海、南海和西太平洋之間,在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被島弧和海溝包圍,是西太平洋最大的邊緣海盆。北面處在130°~142°E之間;南部處在124°~147°E之間;南北長跨越35個緯度(0°~35°N)。

它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海,被兩列島弧包圍:西部為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島—菲律賓群島島弧,我國稱為第一島弧;東面、南面為伊豆諸島—小笠原群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加羅林群島(雅浦群島—帕勞群島),我國稱為第二島弧。國際海道測量組織(IHO)[2]為了航海上的需要,將該海區劃為一個海區,並以海域主體——菲律賓海盆命名為菲律賓海。南北長約3450千米,東西寬約2000千米,面積約580萬平方千米。

命名規則

亞洲(國際)外海的冠名規則:亞洲一些外部海域冠某國名或地名(只有阿拉伯海是冠民族名),是便稱型國際地理標識(不是某國主權名稱),方便國際人們對號入座地記憶海域的大致位置:日本海、朝鮮海峽、中國海(分為兩大部分即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不等於主權意義的中國南海和中國東海)、菲律賓海、泰國灣、新加坡海峽、緬甸海、孟加拉灣、印度洋、阿拉伯海(周圍有亞非多個國家)、阿曼灣、波斯灣(波斯即伊朗而波斯灣是周圍一批國家共有的)。為統一命名規則,谷歌地圖採用國際上流行的簡便式當代稱呼,把舊稱安達曼海的海域稱為緬甸海。英吉利海峽、墨西哥灣、馬六甲海峽、巴士海峽等等也是便稱。

視頻

菲律賓海 相關視頻

帶你去菲律賓巴拉望看東南亞最美的海
菲律賓 海舞間 潛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