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菲律宾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菲律宾海(英语:Philippine Sea):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海[1],是菲律宾东方和北方那个巨大海盆,四周凸起带为西太平洋两大岛链。位于菲律宾海板块之上。

西方外围在第一岛链:菲律宾海的西面是菲律宾列岛和台湾岛,西北方是琉球群岛,北方是日本的九州岛-四国岛-本州岛。

东方外围在第二岛链:东面的漫长凸地有伊豆半岛-小笠原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东南方是漫长的东加罗林群岛(包括帕劳群岛等等),南方是印尼最东部的群岛。

区别:菲律宾海的中部有条较低的南北方向的漫长海底山脉,其西的区域专称菲律宾海盆,这个专域是小菲律宾海盆,菲律宾海所在的是大菲律宾海盆。

地理位置

菲律宾海位于西太平洋边缘,介于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之间,在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之间,被岛弧和海沟包围,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盆。北面处在130°~142°E之间;南部处在124°~147°E之间;南北长跨越35个纬度(0°~35°N)。

它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海,被两列岛弧包围:西部为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岛弧,我国称为第一岛弧;东面、南面为伊豆诸岛—小笠原群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雅浦群岛—帕劳群岛),我国称为第二岛弧。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2]为了航海上的需要,将该海区划为一个海区,并以海域主体——菲律宾海盆命名为菲律宾海。南北长约3450千米,东西宽约2000千米,面积约580万平方千米。

命名规则

亚洲(国际)外海的冠名规则:亚洲一些外部海域冠某国名或地名(只有阿拉伯海是冠民族名),是便称型国际地理标识(不是某国主权名称),方便国际人们对号入座地记忆海域的大致位置:日本海、朝鲜海峡、中国海(分为两大部分即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不等于主权意义的中国南海和中国东海)、菲律宾海、泰国湾、新加坡海峡、缅甸海、孟加拉湾、印度洋、阿拉伯海(周围有亚非多个国家)、阿曼湾、波斯湾(波斯即伊朗而波斯湾是周围一批国家共有的)。为统一命名规则,谷歌地图采用国际上流行的简便式当代称呼,把旧称安达曼海的海域称为缅甸海。英吉利海峡、墨西哥湾、马六甲海峡、巴士海峡等等也是便称。

视频

菲律宾海 相关视频

带你去菲律宾巴拉望看东南亚最美的海
菲律宾 海舞间 潜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