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英国皇家学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国皇家学会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英国皇家学会

外文名称: The Royal Society

成立时间: 1660年

总部地点: 英国伦敦

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全称"伦敦皇家自然知识促进学会",成立于1660年,是英国资助科学发展的组织(其职权相当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 ,是英国最高科学学术机构,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而又从未中断过的科学学会,它在英国起着全国科学院的作用。

英国皇家学会于1662年、1663年、1669年领到皇家的各种特许证,英女王是学会的保护人。该学会的宗旨是认可、促进和支持科学的发展,并鼓励科学的发展和使用,造福人类。 学会的院士名字后缀会加上FRS勋衔。[1]

基本介绍

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是英国最具名望的科学学术机构,其成员在尖端科学方面饶有贡献。该学会多方面支持不少英国的年轻顶尖科学家、工程师及科技人才。该学会对科学政策的制定起着一定作用,而且也就科学事务问题参与公众讨论。英国皇家学会是一个独立的、享有慈善机构特权的组织,有1400名院士及外国成员。学会的院士都是来自英国及英联邦的著名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人员。

英国皇家学会是一个独立的、自治的社团,在制定自己的章程、任命自己的院士时,无需取得任何形式的政府批准,但它与政府的关系是密切的,政府为学会经营的科学事业提供财政资助。学会没有设立自己的科研实体,此外,学会还有确认优秀的科学学识与研究、奖励和促进国际科学交流、组织并推动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致力科学史工作等任务。

国际地位

英国皇家学会是英国国家科学院,在国内、国际上代表英国科学界。许多年来,学会已和很多国内及世界各地的科学组织建立了互利的合作关系。学会是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并一直在欧洲科学基金会中(ESF)发挥积极作用。皇家学会还与无数的其它国际组织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为推进世界科学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著名学者

英国皇家学会最知名的院士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达尔文牛顿等科学家,以及数学及物理学家霍金、胚胎移植及肝细胞研究权威安妮·麦克莱伦、互联网发明人蒂姆·伯纳斯·李等。

发展历史

前期孕育

英国皇家学会一开始是一个约12名科学家的小团体,当时称作无形学院。他们会在许多地方聚会,包括成员们的住所以及格雷沙姆学院。其中知名的成员有约翰·威尔金斯(John Wilkins)、乔纳森·戈达德(Jonathan Goddard)、罗伯特·胡克、克里斯多佛·雷恩、威廉·配第和罗伯特·波义耳。

约1645年之时,他们曾聚在一起探讨弗兰西斯·培根在《新亚特兰提斯》中所提出的新科学。最初这个团体并没有立下任何规定,目的只是集合大家一起研究实验并交流讨论各自的发现。团体随着时间改变,在1638年由于旅行距离上的因素分裂成了两个社群:伦敦学会与牛津学会。 因为许多学院人士住在牛津,牛津学会相较之下较为活跃。一度成立了"牛津哲学学会",并明订了许多规则,如今这些规则纪录仍保存在博德利图书馆

伦敦学会依然于格雷沙姆学院聚会讨论。与会成员在这个时期也逐渐增加。在护国主克伦威尔时期的军事独裁下,1658年学会被迫解散。在查理二世复辟后,学会才继续于格雷沙姆学院重新运作。普遍认为,这个团体鼓舞了后来皇家学会的建立。

诞生时期

1660年查理二世复辟以后,伦敦重新成为英国科学活动的主要中心。此时,对科学感兴趣的人数大大增加,人们觉得应当在英国成立一个正式的科学机构。因此伦敦的科学家于公元1660年11月某日在格雷山姆学院克里斯托弗·雷恩一次讲课后,召集了一个会,正式提出成立一个促进物理-数学实验知识的学院。约翰·威尔金斯被推选为主席,并起草了一个"被认为愿意并适合参加这个规划"的四十一个人的名单。

不久,罗伯特·莫雷带来了国王的口谕,同意成立"学院",莫雷就被推为这个集会的会长。两年后查理二世在许可证上盖了印,正式批准成立"以促进自然知识为宗旨的皇家学会",布隆克尔勋爵当上皇家学会的第一任会长,第一任的两个学会秘书是约翰·威尔金斯和亨利·奥尔登伯格。

皇家学会的会员在1660年创立时约为100人,到七十年代时就增加到二百人以上,但是在17世纪快要终了时,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开始下降了,所以在1700年时只剩下一百二十五位会员。这以后会员人数又增加起来,到1800年达到五百人,但是五百人中真正谈得上是科学家的还不到一半,其余都是名誉会员。

发展转型

起初,学会的院士都是选举产生的,但是规则模糊,大部分的院士都不是专业科学家。1731年定立了规矩,所有院士候选人都必须获得书面推举,并需要得到支持者的签名。到了1847年,学会决定将来院士的获选提名必须根据他们的科学成就来取决。

这个决定让皇家学会从一个"会社"摇身变为实际上的科学家学会。英国政府在1850年发给学会一千英镑的资助,以帮助科学家进行研究和添置器材。政府资助制度从此成立,学会与政府的关系也从此开始。

1857年,学会再度搬迁到皮卡迪里(Piccadilly)的Burlington House,有职员两人。

1967年,学会搬迁到Carlton House Terrace的地点,有职员120人。

主要功能

英国皇家学会负有双重职责:一是在国内和国际上作为英国的科学院,二是作为科学组织服务的提供者。

国内资助

英国皇家学会通过组织计划和科研,对科研机构、个人、访问学者和奖学金人员以及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学术报告活动等进行资助。

还对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科研经费和人事任免等事项给政府提供咨询服务;资助科学考察和调查,组织与国外高级科技人员的交往;举办科学会议,出版科学刊物;授予称号,出资举办讲座以及颁发奖金、奖章等。

海外服务

此外同英国国内科学基金组织一样,英国皇家学会面向海外,鼓励国内外的各种活动,如:鼓励科学研究和应用;确认评议优秀的科学研究;促进国际间的学术合作交流,为科学家交往提供便利条件;代表并支持科学团体;提高公共科学教育,增强公共科学意识;从事科普活动;支持科学发展史的研究。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