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苏士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U=3090532480,383567227&fm=26&gp=0.jpg

苏士峰1948年11月15日生,人,大学文化,教授级高级经济师,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河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第七届党代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驻廊单位总协调人。兼任世界石油管道承包商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全国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客座教授、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首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等职。

背景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是全国唯一的管道工程建设专业化公司。1999年中国石油重组,将管道局输油气主业及优良资产剥离上市,留下45000人,其中离退休职工14000人。所属69个企业没有几家盈利,还承担着企业办社会的沉重包袱,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凸显,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在企业发展的紧要关头,苏士峰同志出任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 他带领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忠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

对企业的贡献

先后提出并实施了“创新思维,实现超越,争雄国内,走向世界”的新时期企业精神和“创造新优势,创造新商机,创造新活力”的经营理念,制定了“提升核心能力、主业延伸、科技人才、走出国门、资本扩张”五大战略和“建设世界驰名品牌——中国石油管道”的奋斗目标。

“十五”期间累计实现收入241亿元,利润总额10.62亿元,其中2005年实现收入80亿元,实现利润6.8亿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59.7亿元、6.75亿元。企业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31亿元和67亿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70亿元和24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0%。 职工收入由2000年人均1.5万元,增加到2005年人均3.8万元,增长了2.5倍。使一个不景气的亏损企业,跃升为中石油企业中成长性最好、国内同行业最强、世界知名的企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发展。苏士峰同志讲政治,顾大局,谋长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理想信念坚定、对事业充满激情,执着追求,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

主要业绩

创新战略

苏士峰 把管道局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世界管道业的大坐标系中去审视,不断修正和调整战略,保证了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重组初期,针对企业主营业务不明显,市场竞争能力差的状况,重点实施了壮大主营业务战略,确定了管道设计施工、油气储运技术服务为两大主营业务,通过全方位参与西气东输等国内重点工程建设,在国内确立了管道建设主力军的地位,迅速壮大了施工主业,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扭转了困境,实现了重生。 企业有了一定发展后,又提出“建成国内最强、世界知名管道专业化公司”的目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树立了中国石油管道品牌,核心竞争能力迅速提升。

党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以来,苏士峰同志站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出“大众成果,共同分享”理念,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包括职工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提出并实施建设和谐企业的一系列举措,并在中石油范围内,用2—3年时间,率先提出建设安全环保团队文化的理念,把企业引领到安全和谐发展的更高层面。 “十一五”,苏士峰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又制定了更加宏伟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企业总资产再翻一番多,达到23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5亿元;总收入翻一番半,达到177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1亿元;实现利润翻三番,达到12.6亿元;职工收入再翻一番;跻身国际承包商前10强。

创新发展

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企业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把市场作为第一要务,全局上下倾全力开拓市场。市场开发合同额由2000年的4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30亿元,增长了3倍。五年累计在国内建设西气东输、西部管道、涩宁兰、兰成渝、忠武管道、陕京二线、冀宁联络线等11条12000多公里大型长输管道,综合工作量都在70%以上,发挥了专业化公司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以争雄国内,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奋力开拓国际市场,在苏丹、利比亚、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家建设了9条、4500公里大型长输管道,国际市场合同额由2001年的400万美元增加到3.5亿美元。今年,又以EPC方式中标印度东气西输工程1088公里管道安装和6条河流穿越工程,占总工程量的80%,合同额3.34亿美元。国际市场从最初的北非地区,扩大到南非、中东、东南亚、中亚、南亚,树立了中国石油管道(CPP)知名品牌。

创新管理

一是压缩层次、缩短管理链条,撤消了2个副局级建制,撤并了43个处级单位;注销了 200多家多种经营企业,机构砍了48%;二是按照业务聚合的原则,重组成立了9个专业化公司;三是按照构建长效产业,实施主业延伸的战略需要,组建了城市燃气公司和海洋管道公司;四是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做实CPP品牌,对施工企业实行总分公司体制。通过以上措施,重塑了核心业务,构建了以管道工程为本,以城市燃气和油气储运技术服务、数字通信为两翼的“一本两翼”产业格局,形成了从管道科研、咨询、勘察、设计、施工、采办、监理、检测、防腐、通信、试运行到在役管道检测、抢维修等完整的管道建设产业链,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年管道施工可达4500公里、储罐安装250万方,具备PMT、PMC、BOT项目管理能力,具备组建10个1000公里以上管道EPC项目部、3个500万方储罐EPC项目部的能力。 苏士峰同志在实践中认识到,一个企业的主营业务必须突出,但不是越单一越好,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实行相关多元化;管道工程既有高峰也有低谷,在管道市场低迷的年景确保效益不降,就必须构建长效产业。基于此,苏士峰同志高瞻远瞩,提出“进城、布网、建库、下海”的主业延伸战略,即向城市燃气、数字通信、地下洞库和海洋管道延伸,这些产业既与管道工程密切相关,又是长效高新产业,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如城市燃气,目前中油管道燃气已开发城市项目44个,供气规模达14亿立方米,建立了湖南、湖北、山东、江苏四个项目群,已初步形成规模,从今年起将进入盈利期。到“十一五”末,开发城市项目60个以上,年收入上百亿元,成为管道局的半壁江山

创新科技

围绕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科研投入1.38亿元,开展科研攻关329项,创直接经济效益11亿元。投资建设管道科技园、中国石油管道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重点试验室。五年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3项,取得国家专利78项、专有技术65项,制定和修编各类标准124项,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106项,连续三年名列全国之首,管道局荣获全国唯一“十年百项创新贡献奖”。投入资金3300万元,培训职工21700多人次,占在职总人数的114%。培训项目经理200人次,选送188人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已拥有包括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石油高级技术专家、设计大师等2000多名高级技术人才,为管道局科技创新和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创新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把“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作为企业安全环保工作追求的目标,把“强化人的安全意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作为安全工作的关键,严格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遵循国际HSE标准,认真执行HSE、OSHMS、ISO14001三标体系,安全环保形势总体良好,走在了中国石油施工企业的前列。2006年获 “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施工企业”称号。承建的西气东输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

创新和谐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要求,积极主动解决历史遗留和新出现的各种矛盾,实现了企业整体和谐稳定。五年投入11.78亿元,将地处辽宁沟帮子、宁夏中宁和大庆林源等13个边远生活基及偏远小区就近向大中城市搬迁;对江苏徐州、河南中牟、河北廊坊等20多个基地老生活区进行改造,提高了职工生活质量。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通过挤岗、腾岗、创造岗位,安置5000多名下岗人员再就业;为8000多人发放困难补助金,每年支付4360多万元;成立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社区办公室和互助基金会,企业捐款200万元,发动职工捐款15.8万元,已救助特困人员455人;实行“特困职工救助卡”,每年发放特困救助金400万元。使管道子女不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使管道职工不因家庭困难看不起病,让广大员工生活无后顾之忧,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决策用2—3年时间,在全局建成功能齐全、环境舒适、生活方便、文明和谐的“十分钟”管道社区,成为先进示范小区,走在当地和谐社区建设前列。 苏士峰同志注重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到企业所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五年累计向地方上缴各种税费11.66亿元。构建与地方政府的和谐,利用到基层和项目调研、检查工作的机会,与青海省、甘肃省、安徽省、山东省、吉林省、河北省等地政府建立了友谊,构建了和谐。苏士峰同志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参政议政,为河北省和廊坊市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构建与国家部委的和谐,与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外交部、商务部、建设部、我驻国际项目所在国的大使馆,都建立了密切联系和沟通渠道。构建与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和谐,在市场、信息、资源各方面都得到了这些部门和企业的帮助与支持。构建与中企联、首都企业家俱乐部等协会组织的和谐,保持了经常性联系,通过参与活动,让协会会员熟悉管道局,为管道局开拓国内外市场营造了人脉资源

个人荣誉

在苏士峰他的领导下,管道局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最具影响力企业”、河北省“明星企业”等称号,获得中国质量鼎,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苏士峰先后获河北省企业家创业奖、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称号、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称号,“全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