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蕊,是花的組成部分,功能 是承擔顯花植物的生殖。花蕊分為雌蕊與雄蕊。雄蕊是變態的葉片,由蕊頭和蕊絲(須)組成。蕊絲上按蕊頭下接花心,蕊頭形似米粒。雌蕊由一個或多個心皮構成,每個心皮都是一個變態的葉片 。從形態上說,雌蕊由柱頭、花柱、子房三部分組成。顯花植物種子由雌蕊子房的胚珠發育而成。[1]

[]

雌蕊

介紹構成雌蕊的基本單位叫做心皮,每一個心皮就是一個變態的葉片。雌蕊可以由單個心皮形成,也可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心皮合生形成,前者稱為單雌蕊,後者稱為復雌蕊。單雌蕊又分為單心皮單雌蕊和離生心皮單雌蕊,二者區別在於單心皮單雌蕊是一朵花里只有一個心皮,一個雌蕊,這個雌蕊就是由這一個心皮形成。離生心皮單雌蕊是一朵花中有多個心皮,多個雌蕊,但每一個雌蕊只由一個心皮構成,最後這朵花當中的所有雌蕊通稱為離生心皮單雌蕊。通常雌蕊的子房發育成為果實,子房內的胚珠發育成為種子,這種單純由子房發育形成的果實稱為真果。如果花托 與子房癒合,最後花托也參與了果實的形成,這樣的果實稱為假果(果實不是僅僅由子房形成,花萼、花冠 和花序軸都可以參與果實的形成)

雄蕊

介紹雄蕊一朵花當中所有的雄蕊合稱為雄蕊群。典型的一個雄蕊包括花絲和花葯兩部分,花葯是雄蕊里產生花粉的地方,花絲則是花葯下連接花葯和花托的結構。雄蕊作為葉片的變態,也有如下的一些線索。通常花的花瓣僅一輪,而一些多雄蕊的類群,如山茶花,牡丹花等,可以看到花瓣多輪的情況。這些多出來的花瓣是由雄蕊變態形成的,有時在同一朵花里就可以看到雄蕊逐漸變態為花瓣的情況,有的花瓣上帶有花葯 的殘餘。被子植物基部類群的雄蕊常常不能典型的分為花絲和花葯兩部分,其雄蕊花絲片狀,花葯就貼生在片狀的花絲上。有的類群,其雄蕊整個外形就是一個葉片的形態。所以,根據雄蕊變態為花瓣,以及被子植物基部類群葉片狀的雄蕊,可以推測出,花中的每一個雄蕊就是一個變態的葉片。

參考文獻

  1. 花蕊的解釋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