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花岗闪长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花岗闪长岩。原图链接

花岗闪长岩(Granodiorite)一种显晶质酸性深成岩。是花岗岩类岩石重要种属,它是花岗岩类向闪长岩类过渡的中间类型岩石。是一种岩浆岩,粗粒状,斜长石含量较多,碱性长石含量较少,二氧化矽含量在56%左右,石英含量在20%以上。伴生的主要矿物有、铁等。花岗闪长岩在地球上的分布很广,地壳中34%的火成岩是花岗闪长岩,它在所有大陆上都有分布。

概述

花岗闪长岩在世界各地都有。普通人很难区分花岗闪长岩和花岗岩,因此在商店里花岗闪长岩往往被称为花岗岩。花岗闪长岩其特点是斜长石的含量多于钾长石,一般是斜长石占长石总量的2/3左右,而暗色矿物则以角闪石为主,部分为黑云母。石英含量一般比花岗岩略少,是花岗岩向闪长岩过度的一种中酸性岩石。

花岗闪长岩或称为花冈闪长岩,是一种中酸性的深成岩,是花冈岩类向闪长岩类过渡的中间类型岩石,是一种深成岩,粗粒状,斜长石含量较多,碱性长石含量较少,二氧化矽含量在56%左右,石英含量在20%以上。伴生的主要矿物有等。 花冈闪长岩在地球上的分布很广,地壳中34%的火成岩是花冈闪长岩,它在所有大陆上都有分布。

花岗闪长岩主要矿物分成为石英斜长石钾长石。斜长石多于钾长石,暗色矿物含量也较高,于田浦混合岩体中常和花岗岩互为过渡。台湾的花岗闪长岩产于金门、田浦、烈屿罗厝[1]

结构

花岗闪长岩比花岗岩含较多的斜长石和暗色矿物(斜长石多于钾长石,而花岗岩反之),所以岩石的颜色比花岗岩稍深一些,呈灰绿色或暗灰色。斜长石占矿物总量的65-90%,一般为酸性和中性斜长石,常具明显的环带结构。石英含量比花岗岩少一些,一般在25%左右。深色矿物以角闪石较多,副矿物有榍石磷灰石磁铁矿锆石褐帘石独居石等。常见半自形粒状结构,似斑状结构。

花岗闪长岩常与花岗岩伴生,见于花岗岩岩体中心或构成岩体的边缘相,也有的呈单独岩体产出,范围有时很大,构成岩基。如著名的北美内华达山脉岩基主要由花岗闪长岩组成。中国安徽休宁岩体、北京周口店岩体及江苏高资岩体也是单独由花岗闪长岩组成。花岗闪长岩的材料特征与花岗岩类似。它可以被各种手段加工并可以磨光。

矿物含量

闪长岩是中性的火成岩,其主要矿物成分为斜长石(中性斜长石)及一种或数种的矿物,如黑云母角闪石辉石等,但是其长石的含量远较铁镁矿物为多。有时可含少量石英,如此则称为石英闪长岩(Quartz Diorite)。闪长岩为灰色至暗灰色,粒状,斑状者比较少见。其岩石的比重为2.5~2.8,分布颇广。[2]

使用和来源

花岗闪长岩的材料特征与花岗岩类似,并能以被多种方式加工或磨光。花岗闪长岩常被使用作为建筑原料;在罗马帝国时期它被作为昂贵的材料,开采自埃及。由于坚固的性质,至今天经常被用作地面、楼梯表面、建筑物的表面覆盖和街道地面的材料。花岗闪长岩是最轻的火成岩,并代表处大陆地壳各种岩石的组成。花岗闪长岩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

普通大众较难区分花岗闪长岩和花岗岩,因此在商业用途里花岗闪长岩往往被称为花岗岩。

加工

从古代开始花岗闪长岩就被加工。罗马帝国时它是昂贵的原材料,比如在埃及被开采。由于它比较坚固今天它一般被用作地面、楼梯的表面、建筑物的表面覆盖和街道的表面。花岗闪长岩是最轻的火成岩,也许相当好地代表处大陆地壳各种岩石的组成。花岗闪长岩的岩砾比较粗或者中等粗,大多为浅灰色至灰色。岩粒的排列没有规则和方向,但其中有时含有比较大的晶粒。

花岗闪长岩含有长石、石英和云母,其成分和花岗岩相似。与花岗岩不同的是它所含有的斜长石比钾长石多。斜长石可能占总质量的65%以上。一般花岗闪长岩含有的镁铁质矿物也比花岗岩多。由于它含有的铁和镁比较多,因此它处于花岗岩和闪长岩之间,这是它的名字的来源。

参考资料

  1. 火成岩/花岗闪长岩自然与人文数位博物馆
  2. 岩石-火成岩各论-闪长岩地质典藏馆-台大地质科学数位典藏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