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花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花园(英文名:garden)指种植花木供游玩休息的场所,旧时原用于命名园林建筑,如巴比伦空中花园 。花园多用于称谓开放性的公园或别墅的私人花园。[1]

由于花园兼有私密性和公共性的特点,花园一词也常用于楼盘、住宅小区的命名,如万科花园、骏景花园等。[2]

定义

花园(flower garden)是以植物观赏为主要特点的绿地,是园林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可独立设园,也可附属于宅院,建筑物和公园内。花园以观赏树木,花卉和草地为主体,兼配有少量设施的园林。可美化环境,供人观花赏景,进行休息和户外活动。面积常不大,却栽有多种花卉,用花坛,花台,花缘和花丛等方式来显示丰富的色彩和姿态。并以常绿植物,草坪和地被植物加以衬托。如以某一种或某一类观赏植物为主体的花园,称作专类花园,如牡丹园,月季园,杜鹃园,兰圃等。花园的面积大小不拘,多以小巧精致取胜。

花园城市(garden city)一般指环境优美,花木繁盛,景色如花园的城市。一有用来称西方城市郊区某低密度的居住区。也将霍华德的田园城市称为花园城市。

平面布置形式

花园的平面布置形式有规则式、自然式和混合式三种。

选用的植物种类因地区和民族传统而异。花园设计特别要重视观赏植物配置,首先必须符合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原则,并考虑到长远效果。园中要有可供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和一、二年生花卉生长的空间,但一、二年生花卉的比重不宜过大。在选择乔木、灌木时,植株的大小和数量应同花园的空间相适应。如在不足1000平方米的小花园内种植将来长成30米高和41米宽的丛林会显得拥塞,而种植一株或几株观赏樱花或碧桃却使人赏心悦目。其次,要考虑到植物的色彩和组合的形式美。花园中常利用花坛、花台、花缘和花丛以集中表现观赏植物的丰富多彩,以及植株姿态和叶形的对比调和。要重视草坪和地被植物的种植,避免露土。第三,还要考虑花园建成后便于管理,以节省人力物力。此外,巧妙地运用其他园林素材,如园亭、园廊、花架、山石、喷泉、水池和雕塑等组成园林小景,可增加花园的艺术魅力,力求做到“园中有景皆入画,一年无时不看花”。

风格

花园风格可分为中式花园、传统日式、简约日式、东南亚式、传统英式、自然英式、法式花园、西班牙式、美式、地中海式花园等等。

屋顶花园:建筑在屋顶上的花园, 他对于改善城市环境, 充分利用空间非常有帮助,屋顶花园的设计和建造要巧妙利用主体建筑物的屋顶、平台、阳台、窗台、女儿墙和墙面等开辟绿化场地,并使之有园林艺术的感染力。屋顶花园不但降温隔热效果优良,而且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改善局部小气候,还能丰富城市的俯仰景观,能补偿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绿化覆盖率,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屋面形式。

在设计屋顶花园的同时要考虑屋顶的承重和防水、渗水设计。任何屋顶的承重力度均在建筑设计规范中,无论什么形式的绿化园艺园林设计前要考虑进去。防水和渗水设计同样重要。防水的主要作用是保护建筑本身体。渗水是让植物更加吸收到水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