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航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航天(Spaceflight),又称空间飞行、太空飞行、 宇宙航行或航天飞行,是指进入、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即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宇宙空间,又称外层空间)以及球以外天体各种活动的总称。

航天活动包括航天技术(又称 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三大部分。航天技术是指为航天活动提供技术手段和保障条件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空间应用是指利用航天技术及其开发的空间资源在科学研究、国民经济、 国防建设、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各种应用技术的总称。空间资源系指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可为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各种环境、能源与物质资源,入空间高远位置、高真空、超低温、强辐射、微重力环境、太阳能以及地球以外天体的物质资源等。

中国航天

神舟五号

1999年11月20日~21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神舟”无人试验飞船飞行试验获得了圆满成功[1]。2001年初至2002年底又相继研制并发射成功了神舟2~4号无人试验飞船,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为实施载人航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神舟-5飞船是在无人飞船基础上研制的我国第1艘载人飞船,乘有1名航天员,在轨运行1天。整个飞行期间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同时将航天员的生理数据、电视图像发送地面,并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和附加段组成,总长8860mm,总重7840kg。飞船的手动控制功能和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为航天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飞船由长征-2f运载火箭发射到近地点200km、远地点350km、倾角42.4°初始轨道,实施变轨后,进入343km的圆轨道。飞船环绕地球14圈后在预定地区着陆。

神舟-5飞船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是中华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神舟六号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神舟飞船系列之一。“神舟六号”与“神舟五号”在外形上没有差别,仍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三舱结 构,重量基本保持在8吨左右,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进行发射。它是中国第二艘搭载 太空人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 任务的载人飞船。

神舟七号

全国政协委员、载人航天火箭系统顾问组组长、“神舟”五号火箭总指挥 黄春平表示,“神舟”七号发射时间将推迟半年左右,原定2007 年的发射计划将拖后到2008年。与“神舟五号”、“神舟六号”不同,“神舟”七号火箭在研制上的关键点是 宇航服和气闸舱。因为“神舟”七号将实现太空行走[2],航天员能否从舱内气压骤然适应真空环境,气闸舱和宇航服扮演了重要角色,还要出舱,三名航天员,一个要出 舱行走,一个在轨道舱迎接,返回舱还要留人,最终坚持了下来,成功完成这一计划!神舟七号于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988毫秒发射升空。飞船于2008年9月28日17点37分成功着陆于中国 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成功将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景海鹏三位宇航员带回地球,神舟七号飞船共计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

视频

航天 相关视频

钟南山院士给中国航天发来祝福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航天发展高光时刻

参考文献